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县“四点发力”全面完成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

    作者:江 婷 时间:2023-12-18 08:37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石泉县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着力在安排部署、事项梳理、审核把关、督导指导“四点发力”,全面完成县级部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30个部门3460项权责事项已在陕西省权责清单统一发布平台上向社会全面公开,为进一步推动权责清单规范运行“夯基垒台”。
      在安排部署上多点发力,层层压实责任。为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形成工作合力,2022年底石泉县召开编委会议,明确将“组织实施权责清单制度相关工作职责”由县政府办划转县委编办承担。县委编办作为此次动态调整的牵头部门,迅速启动、全面部署,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县级部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明确政府相关部门作为此次动态调整的主体,以正式申请形式报审动态调整的事项,进一步强化部门“主体责任”,合理设定事项调整的“时间表”和“任务图”。明确专人负责督促、指导相关政府部门,严格按照时限节点完成权责清单的动态调整工作。
      在事项梳理上精准发力,做到全面准确。为保证权责清单事项梳理有法可依、有据可循,组织召开石泉县县级部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推进会,进行业务培训,明确任务目标,夯实相关单位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任务。严格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根据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机构改革、职能调整等情况,各部门对现有权责事项从事项名称、权力类型、行使主体、承办机构、实施依据等方面逐条逐项分析比对,梳理需调整事项。加强与各部门工作衔接,采取“现场+远程”的方式答疑解惑,避免权责事项错领、漏领等情况发生。
      在审核把关上重点发力,确保合法合规。为确保动态调整程序规范科学,按照“多部门联合、分步骤审核”原则,县委编办建立与县司法局、县行政审批局等多部门联合审核机制。县委编办抽调7名干部组建审核专班,逐一对照“三定”规定和省市县相关文件进行核实,督促各部门将初审通过的权责事项,提请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同步将行政许可事项提交行政审批局进行审核,确保权责事项分类清晰、编制科学、合法有效。通过逐项审核、层层把关,确定此次县级部门调整事项2130项,其中取消事项430项,划入事项246项,新增事项495项,划出事项414项,规范事项518项,合并事项27项。
      在督导指导上持续发力,维护清单权威。严格遵循职权法定、权责一致、权属清晰的原则,定期对权责清单调整运行情况进行指导监督检查,动态更新涉及变化的权责事项。对于承接上级下放事项和其他新增事项,督促部门尽快与上级业务部门对接,尽快熟悉业务流程,及时编制服务指南,确保事项“接得住”“用得好”。对于取消事项,督促部门制定后续监管措施,避免出现监管真空。及时沟通解决权力运行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怠于落实权责清单、违背权责清单的行为,加强跟踪督办,明确追责要求,切实维护权责清单权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