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高新区:高标准推进“五措五联” 高质量助力企业发展

作者:佚名 时间:2023-09-04 08:42 来源:安康高新区 字号: 打印

  安康高新区坚持把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聚焦服务企业主责主业,坚持企业主体、需求导向,扎实推行全程代办、分片包干、亲商助企、多元融资和诚信践诺五项举措,全力破解政务审批、项目管理、企业服务、银企对接和信用体系五方面的难点、堵点、难点问题,以全链条帮扶、全周期服务、全要素保障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全程代办”法,政务审批并联
  围绕推进企业迅速落地、快速投运,推行“全程代办”服务模式,主动为新增投资企业代办各类证照,为入驻企业提供水、电、气、讯、物业等一切入驻运营服务,确保企业不为任何手续花费精力,让企业集中精力抓建设、搞经营,企业增长率连年保持20%以上。精准对接“零障碍”。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服务机制,为企业量身定制代办方案,累计帮办代办事项5747件。线上线下“零跑腿”。建成“全程代办网上服务大厅”,形成政务服务实体大厅、网上大厅、掌上大厅、自助终端“四端协同”服务体系,1057项企业落地服务事项和77项建设运营事项全程“一网通办”。上门服务“零距离”。推行“园区事园区办、一件事一次办”和无假日延时服务、无滞留限时服务、“双向快递”免费寄送服务,真正做到“企业少跑路,政府全程跑”。

  “分片包干”法,项目管理级联
  围绕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行动,推行“征地拆迁+项目建设+X”项目推进机制,大抓项目、狠抓产业项目,完成征地803.331亩。县级领导“包片”。根据项目密度和拆迁难度,将辖区划分七大片区,每个片区成立一个由县级领导挂帅的指挥部,负责片区内所有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环境保障等工作。若干专班“包活”。每个指挥部下设一个综合保障办和若干征迁组,逐个项目细化征迁数量、规定完成时限,并实行“半月评比、每月观摩、季度考核”机制倒逼任务落实。上下联动“包干”。片区领导、包联干部与项目建设、征迁保障实行“捆绑制”,人人肩上扛指标、有担子,荣辱与共、携手攻坚,片区之间赛进度、看担当,形成了“不甘落后、比学赶超”竞赛氛围。

  “亲商助企”法,企业服务串联
  围绕保障存量企业稳健发展,推行“亲商助企”活动,筛选296户重点企业由科级以上干部实行“一对一”包联帮扶,包联干部负责牵头解决企业生产运营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构建了联系紧密、高效精准、保障有力的服务格局。跟踪对接“透明化”。包联干部必须每周联系企业1次,每月走访企业1次,并运用“钉钉”考勤打卡系统,对包联干部是否按期走访企业进行跟踪监测。问题解决“责任化”。包联干部履行协调帮办职责,将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交办相关职能部门限时解决,并负责落实督办到底,累计解决企业问题7000余件。监督考核“严格化”。将服务企业成效纳入干部考核重要内容,若季度解决企业困难数为0,包联干部当季考核“一票否决”,同时将全区科级以上干部的手机号码向社会公开,随时受理投诉举报,将服务企业始终置于监督之下。

  “多元融资”法,银企对接纵联
  围绕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建立现代金融服务中心,搭建政银企担联动机制,推行“多元融资”模式,打通企业融资的堵点难点问题,帮助企业累计融资150亿元,有效缓解企业技改扩能、市场拓展、上市培育等各个阶段的融资需求。创新模式“畅路径”。设立产业发展、产业引导和风险投资三支基金,构建“股权投资、债权融资、融资租赁、融资担保、供应链金融、资本市场”六大金融模式,为企业提供多元化投融资渠道。把牢关键“破坚冰”。联合金融机构指导企业,从提高资产评估价值、扩大银行授信额度、扩大抵押物和担保物范围等方面,有效破解“银行想放款而标准不够、企业想贷款而没有抵押”等两难问题。因企制宜“纾困境”。通过设立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和融资租赁公司、组建企业纾困基金、出口退税资金周转池和出口退税贷等方式,点对点帮扶中小微企业解决短期资金周转困难。

  “诚信践诺”法,信用体系互联
  围绕构建高新诚信品牌,坚持以“信用+”为载体,统筹政府诚信、企业诚信和信用监管一体推进,在全省率先建成市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市场主体信用分级管理,发布信息数量15660余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信用能量”。“信用+服务”走在先。政府坚持“有诺必践”行动在先,制定的政策、签定的协议、作出的承诺,再难也会向企业兑现到位,做到“在服务中建诚信、在诚信上做服务”,树立“政府诚信”形象。“信用+金融”降风险。建立企业信用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及数据共享机制,联合金融机构按照企业信用评价等级和信用报告,量身开发特色金融产品及服务,通过发挥企业信用“含金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信用+监管”促规范。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分级分类和事中事后监管、“包容审慎”监管等方式,建立以信息化、网络化、大数据为手段,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引导企业自觉知信、用信、守信,企业依靠诚信铸就了质量、赢得了口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