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四个三”务实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作者:吴涛 时间:2023-08-08 08:44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食品安全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党的二十大报告将食品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对做好新时代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赋予了新内涵,要求必须增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石泉县在推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中,以“四个三”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强监管优服务,不断提高食品安全治理水平,从而推动食品安全整体形势持续向好,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强化“三项措施”。将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落实考核评价、三色督办、责任追究三项措施,倒逼各镇、各部门履职尽责,凝聚起上下一心抓创建的工作合力。
      聚焦“三个重点”。聚焦种植源头、生产销售、餐饮服务三个重点,全面推进“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行动,切实加强食品安全源头管控;全面开展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和食品销售等环节专项整治,加强产品抽检,织密流通环节监管网络;紧盯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深入落实“互联网+明厨亮灶”、餐饮外卖无接触配送服务和“食安封签”要求,定期开展网络餐饮和农村集体聚餐专项约谈,全力防控餐饮服务安全风险。
      创新“三项制度”。全面加强食品生产企业、中小学校等食品安全监管服务,制定《石泉县驻企食品安全指导员制度》《石泉县校园食品安全陪餐制度》《石泉县餐饮单位文明星级评定办法》等制度,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提升食品安全治理水平。率先推行“互联网+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提高监管执法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
      巩固“三大成效”。通过集中开展培训、定期推送政策法规、发布消费警示等方式,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增强群众食品安全意识,逐步形成了共治共享的食品安全监管良好氛围。强化源头治理、过程监管、风险管控、“两个责任”落实等措施,县域食品安全工作质量实现了大幅提升,连续四年获得全市食品安全考核A级等次。坚持以高效的监管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抢抓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机遇,推动完善富硒食品(预制菜产品)安全保障体系和行业标准体系建设,积极培育“石泉食美”区域公共品牌,增强了石泉食品行业竞争力,推动了食品企业加快发展、转型升级。汉江石泉古城、文化路放心消费示范街区品质稳步提升,全省预制菜及富硒食品质量安全监管与服务现场会在该县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