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市税务局四维着力 推动干部作风能力提升持续增效

作者:佚名 时间:2023-07-11 08:08 来源:市税务局 字号: 打印

  “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安康市税务局聚焦政治引领建税、作风专项整治、制度体系搭建、“清廉机关”建设等关键维度,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担当如山、挺纪如铁的干部队伍,奋力画好安康税务参与全市“三个年”活动的同心圆。

  深栽政治机关“常青树”锤炼队伍、历练干部
  一是深入推进政治机关建设。聚力“铸魂、支撑、提升、强基、护航、赋能、创优”七大行动,在各县区局掀起政治机关建设热潮,组织全市税务系统12个党委、99个支部、1200余名党员干部投身践行“两个维护”、筑牢思想根基、建强基层组织、厚植严的氛围、做好融合文章五大类政治机关建设任务,推动全系统广大干部作风能力在基层一线全面历练、全面提升。
  二是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持续开展“百名委员下基层,千名书记进万企”“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枫桥式税务分局”民情税情调解等富有特色的实践活动,选派优秀党员、青年“头雁”到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企业纾困、基层治理、信访维稳、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线经受历练,进一步树立惠民利企办实事的干部作风形象。
  三是深入围绕服务发展大局。出台优化税收营商环境20条措施,组建税务管家专业化服务团队12支,吸纳20名“三师”骨干组建管家“智囊团”,将全市271个工业项目、127个市级重点和62个工信厅重点监测新增产能项目纳入税务管家服务项目,推动191户企业融入秦创原创新平台;组建“税青稞”青年志愿者团队,以可视答疑的形式为纳税人解答相关疑问,累计观看人数超3500人次,收到互动评论500余条。组织开展“税银互动 合作惠企”活动12次,深入开展“察实情、保稳定、提效能、促发展”“新春暖税户”和“一把手走流程”办税体验等专项活动30余次。

  善抓作风改进“小切口”以小博大、以点带面
  一是久抓营商环境优化。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企业,与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相关负责人座谈30余次,发放调查问卷200余份,邀请市场主体、特约监督员、社会热心人士等开展意见征集21次;在高新区打造全市首家“智慧税务办税服务厅”,185项涉税业务、全票种实物票自助领用实现全程“云厅办”,安康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二是狠抓“一季一主题”专项整治。围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信息化领域、违规插手参与涉税中介、群众身边不正之风、违规吃喝等突出问题开展“一季一主题”纪律作风专项整治,从“小切口”开展“拉网式”排查,针对发现的26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36条,推动立行立改22个,持续整改4个。
  三是细抓“三化一体”建设。积极探索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化与纪检监督精准化、基层税收征管事项流程标准化有机融合,看好税务廉政风险“未治病”,实现“人得其位,事得其人”,倒逼干部在岗位上更好服务群众,真正做到权为民所有、权为民所用,确保执纪利剑永不蒙尘。

  构建廉洁从税“防火墙”从严从紧、保障效能
  一是持续开展常态化廉情教育。探索建立常态化廉情教育工作制度,依托“四级四会”载体,将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作为逢会“规定动作”,市局党委带头开展学习17次,各职能部门和基层党组织学习案例285个。组织市局机关42名党员干部参观省级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连续五年举办“新春税纪第一课”纪律教育专题讲座,结合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节前廉政提醒、任前廉政谈话、新招录干部廉政培训,把廉情教育贯穿全年。
  二是扎实开展纪检委员考核。建立纪检人员履职考核办法,明确考核内容、规范考核方式、增强结果运用,进一步激发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职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发挥好探头作用,畅通监督网络“神经末梢”,有力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
  三是严肃会风会纪管理。实行“五防五抓七严禁”管理办法,以“五防”提认识,以“五抓”强推进,以“七严禁”明纪律,让“制度管”变为“自我管”,推动会风会纪更加严肃、规范、长效。

  营造廉洁文化“基本盘”细润行风、常树新风
  一是打造“税廉安康”廉洁文化品牌。深入挖掘安康市11个县(市、区)地域文化特色,立足“一局一策、一域一题、全市一体”定位,形成了汉滨区局“清风纪语”、平利县局“清风茶韵”、紫阳县局“老虎班”精神等一批特色廉洁文化阵地,创建了市、县两级廉政文化基地各2个,多个廉洁文化微视频、微电影被省、市级媒体转发推介。
  二是开展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倡导推动“纪检干部学业务,业务干部学纪检”,深化完善纪检干部持证上岗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党校参训轮训、纪税协案锻炼、庭审现场旁听、廉政基地参观等阵地研学。推进机关纪委实体化做好 “最后一公里”监督实践,实现上下齐心强监管的干事兴税局面。
  三是不断夯实“清廉机关”建设。累计开展廉洁教育主题党日79次,发送廉洁家书545份,开展廉洁家访145户,邀请家属座谈112人党支部书记讲授廉洁党课55次,进行廉洁谈话370人,一体筑牢清廉税务“大阵地”和清廉家庭“小单元”。1670名税务干部人人签订廉洁从税、安全履职“十自觉”承诺书,以个体自律推动系统清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