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市税务局实行常态化廉情教育制度

作者:佚名 时间:2023-04-07 08:29 来源:市税务局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市税务局围绕清廉陕西、清廉安康建设工作部署,把清廉机关建设与税务工作紧密结合,探索实行常态化廉情教育制度,将典型案例作为各级税务机关各类常规会议的必学内容,通过层层抓、会会讲、人人读,着力实现以案示警、以学促行、以廉正风的效果。
  坚持规范开展。该局从廉情教育的主体、内容、形式等方面进行统一规范、明确要求、细化程序。市、县局党委,各派出机构和税务分局把案例学习作为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局务会、支部会“第一议题”“第一主题”后的固定环节,按照“一会一案一讲”要求扎实开展廉情教育89次。全体税务人员积极主动参与教育学习,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纪检干部列席讲、青年干部主动讲,形成“旁听者”向“主讲人”的身份转变,有效提高廉情教育的代入感和参与度,132名干部带头学习案例、交流心得体会,逢会必学、参会必讲的氛围不断形成。
  坚持靶向施策。各级税务机关在受众体验、教育效果上再聚焦,着力防范教育泛化、针对性不强和浮于表面、流于形式等问题。一方面抓住同级和同类两个关键点,针对不同对象和不同条线列出特色教育清单,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督促干部以案为鉴、自警自省,不断增强自身识别风险的判断力和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形成廉洁从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方面紧扣强化震慑、触及灵魂的目标效果,对典型案例从思想根源、行为动机、制度漏洞、监管空白、违纪代价等多个角度“解剖麻雀”,结合日常工作讲清讲透违规破纪风险点。2名受过处分的干部主动悔错,现身说法,公开检讨,用自身事教育身边人,让广大税务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坚持系统集成。该局在抓常抓长上持续用力,把廉情教育融入一体化综合监督和网格化教育监督体系建设,把责任细化到岗、分解到人,形成廉情共育、环境共建、成果共享的良好局面。结合季度警示教育、专题警示学习、节点教育提醒,构建起贯穿全年、覆盖全员的全周期教育模式,通过印发季度教育指引,明确共性学习内容和个性化学习要求,指导全市系统102个党支部同步开展,形成了时时有教育、事事讲廉情的风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