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全力保障核与辐射及医疗废物环境安全

作者:刘媚 王正荣 时间:2023-01-28 08:46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2022年,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以污染治理和风险防范为重点,从源头杜绝核与辐射环境及医疗废物突发事件发生。

  健全机制,全面排查核与辐射隐患排查
  市生态环境局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春节、冬奥会及“两会”期间核与辐射环境安全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22年度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国庆”及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的通知》等系列文件,牵头起草的《安康市核安全工作协调机制(试行)》,组织召开2022年度核与辐射安全工作协调机制联席会议,有力推动辖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
  “你们的CT室辐射警示标识牌不规范、警示灯不亮、给患者检查时一定要把防护衣穿戴好、个人剂量一定要正确佩戴……”从2022年4月份开始,安康市生态环境安排市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和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对辖区核技术利用单位在辐射安全防护措施、应急预案备案、辐射工作人员辐射安全防护培训、职业健康档案、个人剂量档案等制度执行情况开展排查整治,对能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限期整改。2022年度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43人次,检查核技术应用单位205家次,排查出辐射环境安全隐患问题57个,整改完成57个,整改完成率100%。有力保障了辖区核与辐射安全。
  2023年1月6日,市生态环境局对年末岁初核与辐射安全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印发了《关于做好年终岁尾核与辐射安全工作的通知》,各分局立即成立由分管领导、辐射安全工作管理人员和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组成专项检查组,对全市医疗射线装置使用单位、医疗用品及器材销售单位等巡查检查,检查辖区内使用射线装置单位是否开展2022年度辐射场所环境监测、射线装置台账、春节期间的值班制度等,并对全市共128家核技术利用单位开展数据质量核查,指导核技术利用持证单位(企业)完成辐射安全年度评估报告工作,并对各单位上报数据进行逐一审核,目前已审核通过64家核技术利用单位的年度评估报告,确保群众过上安静祥和的春节。

  提升能力,确保监测数据真、准、全
  为高质量完成辖区核与辐射环境质量监测任务,组织全市生态环境系统36人参加全省辐射环境监测持证上岗考核,其中26人通过考核,通过率72%,通过率处于全省领先;申请辐射环境监测专项资金54万元,购置辐射环境监测设备10余台(套),对原有7台辐射监测设备进行了年度校验,全市辐射环境监测能力得到质的飞跃;
  今年以来,该局印发了《2022年安康市辐射环境质量监测方案暨质控方案》,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国控点位果园路、安康大学和省控点位安康市香溪洞的环境γ辐射水平监测、空气电离辐射监测自动站气溶胶、气碘、沉降物的监测采样、送样工作并做好记录,以及国控点白河县出陕断面、马坡岭及许家台水源地的水体采样、送样工作,并对果园路空气电离辐射自动监测站、安康东郊110KV变电站工频电磁环境自动站、金州广场射频电磁自动站实行月巡查检查,对安康学院、香溪洞、果园路热释光片探测器实行周巡查检查。全年共开展自动站、累计剂量、土壤、水体、电磁辐射等监测共54人次,开展月巡查并记录24次,开展周巡查并记录71次。

  高效监管,提升医疗废物处置能力
  一是积极争取市级专项经费80万元,用于改造医疗废物协同应急处置设施,有效保障了中心城区在疫情集中暴发期间全市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工作。二是制定印发了《安康市重大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工作方案》,按照方案,对全市2022年度集中暴发的几轮疫情及时启动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工作,共应急处置医疗废物201.25吨,有效应对化解了医疗废物产生量急增处置难问题。三是持续做好全市医疗废物处置监管工作,协调解决医废转运车辆高速通行问题,确保高效、规范、安全处置医疗废物。为此,安康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送来了“高效办实事 真诚显风采”的锦旗。四是加强医疗废物处置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严格落实“两个100%”工作要求,为精准落实“二十条措施”和市、区防疫指挥部的有关要求,牵头组织市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召开工作会议,制定应急处置措施,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全市疫情防控高风险区(临时管控区)区域生活垃圾应急收运处置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安排全市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工作2022年度全市共安全规范处置医疗废物3100.99吨,其中新冠感染确诊(疑似)医疗废物334.13吨,隔离点垃圾576.95吨,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100%,未发生因医疗废物处置环境造成的病毒二次传播和环境污染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