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一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作者:何远利 时间:2023-01-22 08:08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命名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决定》,命名表彰了一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汉阴县城关镇中坝村经过严格的评选程序,荣获全国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这是汉阴县近年来继平梁镇界牌村、酒店村之后创建的第三个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近年来,汉阴县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为突破口,充分发挥法治乡村示范建设引领带动作用,示范村形成了引导有方向、评判有标准、学习有榜样、办事有保障的良好“法治”氛围,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良好基础。一是坚持把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与全县乡村振兴、法治乡村建设、平安建设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法治乡村示范建设引领带动作用。从2018年起,将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目标责任考核法治建设板块,推动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工作的落实力度。二是依托成熟的“321”基层治理平台,建成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民主法治平台,大力倡导文明、移风易俗、推进新民风建设,弘扬社会正能量,从源头上预防了各类矛盾纠纷的发生,构筑了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坚强屏障。三是强化法治资源整合,建设乡村法治工作三支队伍。围绕“321”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民法典等必学内容,开展素质提升,加大法律知识培训力度,形成以村干部及驻村干部为主力军,政法干警、律师、法律服务志愿者等专业力量为补充,乡村“法律明白人”为基础的乡村法治建设三支队伍,围绕法治宣传、基层治理、纠纷化解等方面履行职责,做到一对一、面对面普法,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四是规范民主管理制度,依法有序开展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工作,使村民群众满意,真正实现村民自治。积极推行“两说一商”工作机制,让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有效调动了群众支持和参与村级事务的主观能动性。定期召开村民会议及村民代表会议,对与村民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实行民主决策并及时公开,切实落实“一事一议”制度。村级财务实行定期审计和定期公开,确保村民对村财务情况的知晓度。对村干部实行民主评议管理,不断提高村干部服务群众的水平及群众对村干部的满意度。五是坚持和发扬“枫桥经验”,建立了组织协调、常态化排查、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实施三调联动。坚持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及时掌握倾向性问题,做到矛盾纠纷早排查、早发现、早化解,切实筑牢“第一道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