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建立健全“四并”机制强化医保基金监管

    作者:张胜艳 时间:2023-01-16 08:21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汉阴县按照“把握精神、吃透政策、宣传先导、稳步推进、狠抓落实”的工作思路,不断凝聚基金监管合力,织密医保安全网,建立健全基金监管长效机制。
      坚持组织网络与制度建设并行。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及其成员的工作职责。建立完善考核体系,督促县医院医疗监管集团成立打击欺诈骗保整治专班,通过逐级建立医保监管组织机构网,夯实责任,凝聚合力,确保基金监管措施落实落细。
      强化“双线”宣传与社会监督并进。以集中宣传月为契机,以县镇村三级医保服务体系和各级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经办窗口为重点,通过“线上+线下”多形式、无死角常态化宣传打击欺诈骗保和医保政策,增强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的法纪意识,使全民参与维护基金安全成为行动自觉。充分发挥医保社会监督员作用,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医保监督,构建共治共享的基金监管环境。
      实行自查自纠与行政监管并举。将医疗机构专项整治行动分为自查自纠、全面检查、总结巩固三个阶段,明确时间、任务、方式和重点,要求定点各医药机构在开展自查自纠的同时,主动退回违规费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抽调专人分组对全县281家定点医药机构进行突击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严肃处理。
      注重日常审核与集中打击并重。以抓经办中心制度执行为切入点,完善内控稽核、财务管理、费用审核、结算支付等制度建设,堵塞漏洞,强化日常监管和薄弱环节,严防基金不安全问题发生。重点对民营医疗机构的“四不合理”行为抽调专业技术人员排查整治,依法依规严厉打击“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假血透”等欺诈骗保行为,通过刀刃向内,严抓严管,真正起到“查处一起,警示一批、震慑一片”的良好效果。
      2022年,对定点医药机构下发督办限期整改20家、约谈8家、通报批评32家、自查自纠主动上缴违规资金19家,扣款处理6家,共协议追回违规使用医保基金310余万元,有效规范了全县定点医疗机构的诊疗行为和基金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