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市公共文化服务进入“快车道”

    作者:石晓红 时间:2022-12-28 08:23 来源:旬阳市 字号: 打印

      2022年,旬阳市以创建陕西省第二批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县为契机,全面加强文化阵地建设,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加大文艺精品创作,大力培养文艺人才,加大非遗保护力度,全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进入“快车道”。
      强化文化设施建设。市文化馆、图书馆新馆和数字阅读体验馆建设工程即将完工投用,城区公共图书馆服务设施布局持续优化,市图书馆瑞莲路分馆升级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建成美豪酒店、河源酒店休闲书吧、党家坝社区分馆等城区公共图书馆服务设施。在市城区成功打造步行20分钟图书馆阅读服务圈,构建以市图书馆、城区分馆、社区农家书屋、酒店休闲书吧等为阅读阵地的城区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体系。
      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线下组织开展了送戏下乡、义写春联、文化“五进”、“艺养天年”“我们的节日”城乡同读、“群众文化园”等一系列惠民活动和音乐、舞蹈、书法、器乐演奏等艺术门类培训课程。线上推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六大类、三十项、百余个”百姓微课堂教学视频、2022年春节“福虎添艺 云上贺岁”、文艺作品展播等活动。“线上+线下”联动发力,确保“天天有演出、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长年不断档”。
      抓好文艺精品创作。围绕乡村振兴、创建文明城市、抗击疫情等主题,组织创作音乐、舞蹈、小戏、小品、快板、诗朗诵等文艺作品80余件,创作书法美术作品60余件,“我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等展览活动。报送的《以“百千万”文艺人才培养赋能乡村振兴》《活用地域文化资源赋能乡村文化振兴》两个案例入选省级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并在《百花》杂志上发表;近日,安康市创文主题小舞台征评揭晓,旬阳6件作品获奖。
      加强文艺人才培养。持续推进选拔百名文艺领军人才、发展千名文艺骨干、带动万名文艺爱好者的“百千万”文艺人才培养工程,组织实施“非遗新苗培育”工作,选拔学员150余名,创作、改编了旬阳民歌、汉调二黄等非遗作品20余首;持续开展老教协会民歌合唱团,为合唱团教唱、编排合唱作品十余首。选派文化专业人才外出学习深造;组织举办21个镇文化站(分馆)长业务培训班,提升基层文化工作者的业务素质。
      加大非遗保护力度。重点保护和传承以旬阳民歌、汉调二黄、民间社火、道情皮影、旬阳曲子等具有地方特色的非遗项目,组织开展非遗进乡村、进景区、进社区、进校园、进厂企活动;录制全民艺术普及“旬阳民歌大家唱”系列教学课程十首在文化馆微信公众平台推出;举办旬阳民歌、版画公益性培训等培训班10余期。旬阳道情皮影、旬阳民歌在央视《最美的风景》专题片中宣传。“旬阳传统木刻版画”入选省级非遗项目;旬阳传统木刻版画专业合作社工坊入选安康市第二批非遗就业工坊;蜀河八大件饮食文化与制作技艺相关企业入选陕西省第二批省级非遗工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