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聚光灯下晒成绩

    作者:郑斐 李开涛 时间:2022-12-27 08:00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组织兴,则乡村兴。近年来,旬阳市持续推进以“支部班子强、支书能力强、党员作用好”为核心的村级党组织“两强一好”示范体系建设,建立分级示范、竞赛评价、保障有力的闭环链条,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下更大功夫,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基层党建工作关系重大、牵动全局,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难点,细化务实举措,真正让党旗在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旬阳市委书记陈红星说。

      能力强不强,登台亮个相
      今年3月8日,王院乡村振兴学堂在棕溪镇王院村挂牌成立。首期培训班围绕乡村振兴如何干、干成什么样展开交流研讨。截至目前,王院乡村振兴学堂共组织培训68期,培训3800余人。
      “支部强不强,关键要看领头人。”担任王院村党支部书记30多年的陈分新说,“我们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拿出精气神,办好乡村振兴学堂,培养好农村党员干部。”
      “思路清、口笔利、作风硬、反响好”,这是旬阳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中“支书能力强”的4项基本标准。为了提升干部能力,他们实施了一系列举措,开办王院乡村振兴学堂便是举措之一。除此之外,他们还建立了村级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常态化机制。
      6月29日,从21个镇、3大片区“擂台赛”中脱颖而出的11名优秀支部书记,站上了全市“两强一好 率先振兴”村级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总决赛的擂台,在聚光灯下向全市群众晒成绩、谈经验。
      “我们将发展‘五棵树’特色林果产业,把家乡建设成绿水青山、花果环绕、人人幸福的美丽新家园。”80后女支书、段家河镇黄桥村的李海彦站在总决赛擂台上说,“我绝不辜负全村1578名村民的信任和期望。”
      据了解,截至目前,旬阳市已开展各级擂台比武45场次,全市309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登台讲、台下比,整体能力和素质得到了质的提升。

      班子行不行,关键看执行
      城关镇李家台村5年前还是一个水路不畅、无人问津的城边落后村。5年后的今天,李家台村已成为拥有创意民宿、浪漫花海和农趣采摘园的网红村,前来打卡的市民络绎不绝。通过领办产业园区,村上集体经济从5年前的20万元,壮大到如今的200余万元。
      “当时可真是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踏破脚皮、饿着肚皮、合不上眼皮。”李家台村党支部书记王东回忆流转土地时的艰难,笑着说,“2019年初,村上多次组织召开‘两委’会议、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入户走访,征求意见,最终达成共识,由村集体出资成立公司和专业合作社,流转村里长期闲置的753亩耕地、132亩林地,建成标准化大棚。”
      2020年2月,李家台村产业园培育优质辣椒苗1300万株,带动全市67个村发展辣椒8000亩,村集体经济净收益达91万元。2021年,李家台村被命名为省级集体经济示范村。今年6月,李家台村的《三产协同促发展 产改推开幸福门》入选陕西省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优秀案例。
      号召力强、带动力强、落实力强、影响力广,李家台村的变化,是旬阳市“支部班子强”4项基本标准的集中体现。旬阳市把集体经济、园区创建、群众增收与满意度等工作都细化成标准,各支部对标建设星级党组织,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
      “这几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微薄、无钱办事一直是困扰村里的头号问题。”2021年11月,神河镇柳林村党支部书记王银汉说,“现在,帮扶单位和镇党委给我们制定了‘数字乡村’建设计划,这可是个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好路子。”
      经过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动员、讲政策,7天时间内,该村就确定了首批参与‘数字乡村’建设计划的64户农户,为村集体带来了2万余元的纯收入。目前,“数字乡村”平台已辐射到周边21个镇的43个村,预计通过两三年努力,仅此一项,每个村集体就可有5万元到10万元经济收入。

      作风硬不硬,群众是杆秤
      “和莉同志一向吃苦耐劳,特别是在近期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连续作战,值得我们学习。”
      “和涛同志今年以来参加组织生活不够积极,对自己的要求有所放松……”
      3月31日,金寨镇寨河社区召开党性评议大会,党员们围桌而坐,评议近一阶段工作中每名党员的表现,帮助党员分析差距。
      如何让每名党员达到“思想好、能带头、善奉献、群众服”4项基本标准?旬阳市寨河社区创新实施“党性评议”制度,破解党员作用发挥难评价、党性分析标准难界定问题,督促引导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服务群众,将党组织“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
      开放说事、科学定事、合力干事、民主评事。寨河社区创新推行“四事”工作法,以“说”疏导民意,以“议”规范决策,以“干”凝聚合力,以“评”强化监督,有效解决群众的小纠纷、小诉求、小困难。2021年,该社区被确定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
      干部视群众为亲人、群众视干部为亲戚。吕河镇险滩村党支部提出“两亲”群众路线工作法,在田间地头、村组院落听取群众意见,每月召开党员干部大会,邀请群众点评。这一做法,让评价好的党员有面子、有劲头,评价差的党员知差距、马上改。
      “让每个村党支部干有方向、学有标杆、创有标准、赶有目标,坚持抓点示范与引领推进相结合,全力推进‘两强一好’示范体系建设,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旬阳市委组织部部长常彬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