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巴山缠玉带 岚河起坦途 ——岚皋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工作纪实

    作者:陈延安 谢贤明 时间:2022-11-23 09:03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11月1日,灿烂的阳光照耀在巴山上,那些红的树、黄的叶,顿时显得生动活泼起来。在深深浅浅的颜色搭配下,在潺潺溪流的点缀中,这漫山林海便成了一幅绝妙的画。蜿蜒盘旋的沥青路像是从天而降,轻轻安放在林间,婀娜迷人。这是笔者近日在岚皋县四季镇境内所见壮美的一幕。
      近年来,岚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指示精神,按照县委“一个统揽、四县战略、八项行动”要求部署,把“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作为最大民生、民心、德政工程来抓,按照省、市交通运输部门要求和“出境公路高速化、干线公路二级化、通镇公路三级化、村级公路网络化、城乡运输一体化、管理养护精细化”思路,翻开了农村公路利民惠民崭新一页。

      建好农村路,带动大发展
      时下,走进四季镇—神河源—千层河—石门镇公路,可以看到,工人们正忙着“查漏补缺”。在四季镇月坝村,一群工人正支模架桥,修复水毁路基。在神河源至千层河景区公路上,工人们正给弯坡道涂防滑料、铺陶瓷颗粒,“涂了铺了以后,既美观,又防滑!”施工队长祝恒卓说。
      “曾经,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是制约岚皋县出行、交流和发展的最大‘瓶颈’。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近年来,这一局面得到很大改变。如今,安岚高速已建成通车,西渝高铁正在到来,县、镇、村、组、户硬化路互联互通。”岚皋县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子均深有感慨地说。
      岚皋结合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要求和县上“交通围绕旅游促通达”部署,按照“建设秦巴山区综合交通枢纽”目标,确定以“打开通道、完善路网、提升功能、支撑发展、促进振兴”工作思路,争分夺秒,高质量建设,截至2021年底,全县公路总里程1983.7公里,其中:高速公路61.66公里,国道156.58公里,省道12.24公里,县道217.34公里,乡道303.32公里,村级道路1232.56公里。
      11月1日,在石门镇至千层河景区公路边田地里,大河村党支部副书记胡开江正带领村民们栽植油菜苗。“这都跟这条路修好了有关。以前路坑坑洼洼,都不愿从这走。自从2020年双车道沥青路铺好后,客流量就多了,我家50亩冬桃两三天就被游客前来采购一空,今年,我们又扩种了100亩冬桃,并流转了这十几亩地种油菜,到时候,不仅可以收籽榨油卖,开花时节,还会和桃花一起成为一道景观,吸引人们前来旅游,带动当地发展。”胡开江介绍。
      据统计,公路的提等升级和互联互通,共带动沿线年发展魔芋、茶叶、猕猴桃等生态特色种植业25万亩、粮油作物24.4万亩以及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增收3600余元和年接待游客473万人次、创综合收入30亿元。

      管好农村路,安全又有序
      管好农村路,需要压实各方责任。岚皋在全面压实县、镇、村三级路长、警长、督查长“三长治路”责任的基础上,在各镇设立农村公路管理所,下拨专项资金,配备公益性岗位。各村制定村规民约,向群众宣讲公路养管质量好坏与群众切身利益,明确护路爱路的奖惩措施,做到护路爱路人人参与、人人受益。
      岚皋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是这一工作的专职专责机构,大队长刘斌介绍,大队业务范围包括运政、路政、水政和工程质量监督执法,确保道路和运输安全有序。
      当事人程某在未取得道路交通运输许可证的情况下,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性能堪忧的车况直接影响乘客生命财产安全。岚皋县交通运输局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将程某这一行为查了个现行。执法人员通过远赴江苏、近到3个镇数十名乘客家中走访,一举查实程某非法运营行为。
      程某受到相应处罚,运营生态得到进一步清朗。
      仅2022年上半年,岚皋就查处非法营运、道路超限超载等问题10起,依法打击侵犯路产路权行为2起,查处“三无船舶”2艘,勒令建设工程质量整改6处。
      公路建设中,岚皋严格落实交通运输部建设计划、补助政策、招投标、施工管理、质量监管、资金使用、工程验收“七公开”,严把在建工程质量检测和竣工验收关,严控质量管理程序,加大监管频率,全面推广标准化施工和第三方质量检测,全县交通竣工项目一次性验收全部合格,运输领域连续20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责任事故。
      与此同时,通盘考虑周边安全、施工安全、生态修复、统筹利用等因素,科学合理施工,达到“1+N=∞”效果。建设中的全胜寨景区公路入口不远一山坳里,本是弃渣场,已被层层叠叠建设为一处停车场、观景台。民主镇银盘村二组村民任云朋,正加紧装修房屋,准备开农家乐。“停车场有了,条件就有了!”任云朋笑着说。

      护好农村路,畅通又美丽
      10月29日,笔者在四季镇通往神河源的公路上见到正在扫落叶的护路员黄仲国。今年58岁的他,着一身橘红色的工作服和帽子,脚下是黑黝黝的沥青路,路边是黄灿灿的树叶,身后是层林尽染的大山,活脱脱一幅风景画。
      黄仲国介绍,他已进入道班工作28年,负责3公里路段维护,包括扫路面、捡石块、清水沟、铲草皮等,每周至少来3次,每次都要从7点多忙到下午3点多才能结束。“虽然每年工资只有一万多元,但是很乐意,因为这些年来我对这路有了感情,它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把它们打扮漂亮了,人家夸,自己看着美,心里就舒服!”黄仲国笑道。
      针对山区道路受暴雨、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袭击多、抢修难、抢通慢的问题,岚皋制定出台《岚皋县农村公路管理办法》《村组道路应急抢险资金管理办法》等,实行“县道县管、乡道镇管、村道村管”,将农村公路管理纳入全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经费全额纳入财政预算并逐年增长。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养护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通过旬巡察、月考核、季通报等方式,压实178名路长和413名护路员责任,确保道路安全通畅。
      为把道路施工对生态的影响降到最低,岚皋交通运输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十个围绕抓全域旅游”部署,要求道路建设不仅要促通达,还要出景点。高标准、严要求生态修复道路两旁及上下护坡,实行交通、林业、旅游等部门联合踏勘、设计、植绿,实现路随景移,景随路现。
      岚皋县城巴山珍稀植物园就是其中的代表。2016年,一条贯通耳扒山的二级路建成通车。县上决定,顺势在耳扒山建一座植物公园,既修复生态、又加固山体,还出景点。如今,这座占地500亩、有200多种巴山珍稀植物的公园已成AAA级旅游景区,日均接待游客超过3000人。
      据统计,到2020年底,全县1983公里公路旁,人工绿化段超过1000公里,打造小花园、小公园、小凉亭400余处,建设观景台300余处、招呼站100余个。

      运营好班线,出行更便利
      家住汉江边的岚皋县民主镇柳林村村民湛新春,一提起现在的交通,就竖大拇指。因为,自2019年10月起,坐车到镇再也不用遇、等,而是打个电话就有车来接。
      事情还要从几年前说起,随着私家车增多和老式面包车客运许可到期,以及国家对通村客运车辆安全要求的提高,村民出行出现两种现象,一是有车的越来越方便,一是没车的坐车越来越难。针对这一情况,县上根据实际,召开专题会议,按照一村一客车标准,通过公开报名、审查、公示,选取52辆车况良好、驾驶经验丰富、驾驶技术过硬的车辆和人,在39个未在道路交通主干线、地理位置偏远村,实行电话预约响应服务和一周到村两次解决村民出行问题,政府给予每车每年5000元差额补贴。
      “每到周五,我们村客运司机胡才祥就到镇上租赁房楼下接我们,到周天,又准时到老家门口送我们,真是服务好,又方便。”湛新春介绍,他和妻子在镇上租房供孩子上学,家里又有老人,还有种植和养殖业,哪样都不能耽误,所以“两头跑”就成了家常便饭,车就成了关键。“现在有了‘通村专列’,来去再也不用愁了。”湛新春表示。
      “我们的电话号码、车牌号、运行时间,在村民微信群里都有公布,县交通局还印有我们的名片,发给大家。”胡才祥说:“村民如果有急事,哪怕一个人,也要跑。很多村民以前骑摩托车出行,现在都改为乘车了。”
      近年来,岚皋投资6000万元建成县城二级客运站1座。整合组建新的乡村客运公司1家,投入清洁能源出租车47辆,实现136个建制村(社区)100%通客车。公交线路从无到有、从近到远,运营线路达到5条58公里,同里程价格较原私乘面包车下降80%,并全面取缔了“黑三轮”。
      今天的岚皋农村路,正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进一步延伸、拓展、规范,像条条玉带,舞起人们幸福生活的春风,筑起17万岚皋儿女增收致富的坦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