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织密医保防线 巩固脱贫成果

    作者:何雅兰 时间:2022-11-14 08:36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岚皋县医保局紧扣“办好人民群众就医报销的事情”这一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因病纳入监测占比高达40%以上的实际,围绕12345战略,多措并举,努力构建智慧、便捷医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动服务下沉,打造“家门口的医保”。制定《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基层实施方案》,按照省市关于县镇村三级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建设要求,配备各镇医保专干、各村医保经办人员。截至目前,岚皋12个镇医疗保障服务站、136个村(社区)医疗保障服务室均已配齐医保专干及医保经办人员,并推动异地转诊、慢病申报登记及报销、特殊治疗报销等29项业务下沉镇村,实现县、镇、村(社区)医保服务全覆盖,镇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医保服务。  
      建立统计台账,实行动态管理。聚焦“基本医疗有保障”成效巩固,岚皋县医保局与乡村振兴、民政、公安等部门进行信息共享,坚持每月开展监测数据比对,将自负费用超过1万元的重点人群家庭分镇建立统计台账,开展综合研判,实行动态管理。今年以来,全县研判疑似因病返贫致贫对象9批次457人次,均据实制定帮扶措施,及时消除因病返贫致贫风险点。同时充分发挥镇医保服务站、村医保服务室主渠道作用,与全县户籍人口实时比对了解参保缴费情况,推动医保年度征缴工作开展。  
      推行医疗互助,完善医疗保障。城乡居民医疗互助作为基本医保的有效补充,目的就是进一步减轻群众就医自付费用。岚皋县医保局结合“走千家访万户”助医帮困活动,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积极进行政策宣讲,同时通过各种媒体广泛开展宣传,让群众对城乡居民医疗互助项目实施的好处、政策程序做到家喻户晓、入脑入心。自9月1日以来,岚皋县12个镇全部启动运行“福村宝”城乡居民医疗互助,参加人数117310人,筹集社会捐赠资金345.72万元。截至10月31日,全县已有855人次申请补助成功,兑付到位资金529人次、678646元。有关案例得到学习强国、新华网等媒体报道,岚皋已成为西北首个全面开展城乡居民医疗互助的县,真正通过城乡居民医疗互助这个“小切口”释放“大红利”,为山区百姓健康再添一道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