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践行“两山”理念 护好“一渠”清水

    作者:邵欢 陈光文 时间:2022-09-28 08:05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这里的水好绿呀,一碧如洗,是我见过最绿的水。”“这里的空气好清新呀,我好想住在这里!”在廊桥河堤走道上,听到了这样的话,自豪之情油然而生。岚皋县位于汉江之滨,因水而生,依水而兴,护水而美。
      蔺河口水电站位于岚河干流上,是岚河梯级规划中的第三座水电站,也是岚河流域唯一的控制性工程。“我们不仅仅要保证防洪安全及发电效益,还要积极做好库区水资源保护及生态环境修复工作。”陕西岚河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鋆介绍道。据悉,岚皋县严格落实电站生产经营单位管理责任和库区所在镇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建立“行业部门+地方政府+水库电站生产企业”联动机制,对库区洄水区域漂浮物等进行打捞清理,定点转运填埋,腾退库区养殖网箱,装设“水库安全警示牌”,宣传护水理念,多措并举,确保“一江清水送京津”。
      近年来,岚皋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写好“水文章”。依托“三长治河”管理机制,建立完善河湖长履职、暗访督察、监督考核等配套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将护水上升为政治工作;以河长制“八进”宣传活动为载体、利用各种宣传工具投放公益广告,多层次、全方位地宣传保护水理念,引导广大群众爱水、惜水、护水;建立“一河一档”“一河一策”,依法划定河湖管理保护范围,开展河湖专项整治,在村级护河队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共青团、妇联组织作用,组建青年志愿者护河队和女子护河队河湖保洁队,投资200万元,在一湖一库投放3艘“清漂船”,及时清理打捞河道垃圾。与此同时,坚持水岸同治,支持第三方参与违规堆放垃圾清理、河岸绿化保护,持续开展农村微小水体专项整治,深入推进示范河湖创建,提升示范创建引领效果。
      据悉,岚皋县任命各级河湖长、河湖警长、河湖督察长202名,选聘村级护河员161名,此外还有近百支民间义务护河队伍常年奔走在河湖管理保护一线,全县河湖环境质量提到显著提升。护好一渠渠清水,守住了青山绿水。下一步,岚皋县将在全县主要河流和重点河段设置50个高清摄像头,同时依托“安康市智慧河湖应用系统”,整合水利、气象、水文、生态环保等部门视频监控资源,利用手机APP软件和微信小程序,实行智能化巡河,智慧化管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