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白河 > 正文内容

    白河:构建生态产业屏障 尽享绿色发展红利

    作者:潘登云 时间:2022-09-21 08:23 来源:白河县 字号: 打印

      拥有“秦楚边城、水色白河”美誉的白河县曾经属国家级贫困县,“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地无百亩平,土无三寸厚”,是对白河的真实写照。全县辖11个镇122个村(社区),总面积1450平方千米,总人口21.49万人;境内山大沟深,林地面积185.8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4%,汉江穿境39.2公里,为南水北调重要水源涵养区,保护好青山绿水是白河的头等大事。
      近年来,白河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发扬白河人民素有的“三苦”精神,以“生态立县、产业富民”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经营主体为抓手、以群众增收为根本,狠抓绿色生态产业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政策保障,生态产业蓬勃兴旺
      白河县首先在顶层设计上下功夫,先后聚焦木瓜、核桃、柿子、林下经济等重点产业制定了一系列建设方案,鼓励各方能人参与生态建设,积极发展归雁经济,为产业良性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制定印发了《白河县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建设管理办法》《木瓜、核桃产业建设实施方案》《党建引领科技专家包抓园区提质增效建设和科技推广技术培训包村工作实施方案》《林下经济、核桃等经济林产业发展资金奖补办法》《木瓜全产业链产业发展奖补办法》,2019年以来、累计争取省市县各类资金3亿余元,用于生态产业建设,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坚强资金保障。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发展木瓜、核桃等各类经果林65.7万亩,其中茶叶10.5万亩,木瓜14.2万亩,核桃15万亩,其它经果林26万亩。发展林下种植魔芋、中药材等10万亩;林下养殖142万余头(只、羽),实现了人均3亩经济林果园,脱贫人口基本达到生态产业全覆盖。如今,漫步白河田间地头、林荫小道,随处可见瓜果飘香,硕果累累,生态产业蓬勃兴旺。

      主体培育,推动“三产”对接融合
      白河县按照“政府主导、企业承载、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思路,利用退耕还林、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等政策,以木瓜、核桃、林下经济为重点,培育了一大批发展生态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企业。
      “牡丹花开美乡村、漫山核桃富村民”,走进冷水镇三院村,一串串核桃映入眼帘,昔日的荒山野岭变成了现在的青山绿水,昔日的“荒山坡”变成了现在的“金窝窝”。5年前,周汉胜带着全部家当返乡创业,成立了盛源种植农民合作社,将三院村已撂荒闲置的4000亩土地一次性流转30年,先后栽植优质核桃和林下套种油用牡丹、魔芋,修建园区观光路和产业路10公里,在山下建设核桃、牡丹深加工生产线,让秦巴腹地的深度贫困村实现了80%群众住进社区新家,80%的土地实施有效流转,80%的农民就地变成产业工人,带动100余人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产业务工等方式增收致富,同时也改变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出行靠走、通讯靠吼、收入靠打工”的现状。
      周汉胜只是白河县生态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宋家镇安乐村魔芋园区,林下魔芋煞是喜人,经过5年的发展,卫支光已建成林下魔芋种植基地1300亩,并成立林下种植合作社,吸纳103户农户入社发展,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双丰镇女儿寨山脚下,有一群农家“娘子军”,用自己勤劳的双手,酿造着甜蜜的蜂蜜,同时也开创着自己甜蜜的事业,女儿寨蜂业有限公司在县林业局的扶持下,全村土蜂蜜养殖户100余户,蜂箱共计3000箱,有力带动了全镇蜂业的发展,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拓宽了门路。通过政策扶持、主体培育、项目支持,2021年全县已有296家经营主体发展以木瓜、核桃、特色经济林、林下天麻、黄精、白芨、虎杖、山茱萸、腾乌、葛根、红豆杉为主的生态产业。
      白河县按照依托一产、带动二产、促进三产思路,把林业经济作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促进农民增收的朝阳产业来抓,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目前,全县已累计培育林业园区38个,成立扶贫造林合作社86个,各类涉林主体296家,将农户嵌入产业链中,经营主体通过林地流转、入股分红、劳务用工、产品回收等方式带动增收,实现了山上建园区,山下建社区,农民就地变工人。全县初步形成了集约化、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的山林经济经营模式,实现每项主导产业至少有1个以上企业引领。

      科技创新,生态产品促农增收
      走进白河县城关镇安福村、一片片木瓜园映入眼帘,漫山遍野的木瓜花竞相吐艳,青青翠翠的嫩果挂满枝头。在全县八大产业的推动下,安福村凭借自然资源优势,借助产业扶持政策,引进企业能人,加大木瓜产业培育力度,选育木瓜优势品种,积极发展木瓜园区,坚持科学种植与规范化管护相结合,木瓜逐渐发展成当地的富民产业。通过几年发展,园区形成了“种、研、产、供、销、游”为一体的产业链布局,每年牡丹盛开、木瓜挂果时节,大量观光游客从四面八方赶来,过去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子成了网红打卡的必经之地。
      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发展木瓜14.2万亩,培育木瓜经营主体32家,建成木瓜示范园区28个,建成木瓜加工企业8家,实现产值10亿元,有效带动1.7万余农户持续增收。生产产品有有木瓜果酒、果醋、白酒、果汁、果脯(干)、啤酒、精油、足浴液八大类50多个品种,累计获批5项国家专利,荣获6个奖项。白河木瓜获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和“中国生态富硒木瓜示范基地”称号。白河木瓜绿了山头富了百姓,未来木瓜树也将成为当地群众致富增收的“摇钱树”。
      丰富的山资源是巨大的“绿色银行”,是名副其实的 “金饭碗”。白河县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顺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开创新路径,把生态产业发展作为绿色发展的新引擎,充分利用山林资源,努力念好“山”字经,让丰富的山林资源成为群众增收致富新途径。
      生态环境之于经济发展,如同空气之于人、水之于鱼,生态好了,社会肌体才能健康有序运转。如今的白河山清水秀,空气质量居全国前列。置身白河,人们惊喜地发现这里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山更绿了,群众的口袋也越来越鼓,生活幸福满满,尽享绿色发展红利,“环境因生态而美,百姓因生态而富”的愿景成为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