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书写美丽乡村的“诗”和“远方”

    作者:夏平莉 时间:2022-05-13 09:26 来源:旬阳市 字号: 打印

      初夏,在旬阳市蜀河镇三官社区,一排排绿植生机盎然,一个个庭院整齐美观,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自年初开展‘示范院落’‘示范户’工作以来,我们村家家户户都在铆着劲比,看谁把自家拾掇得更整洁、更美观。”三官社区二组组长胡万刚咧着嘴笑着说道。
      近年来,旬阳市积极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通过不断改善乡村环境,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实现人居环境整治与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的有机融合,让乡村既有“诗”,又有“远方”。

      以点带面 乡村换新貌
      每月5号和15号,在旬阳双河镇高坪社区,一群身穿鲜艳的“红马甲”,手拿扫帚、铁锹、火钳的女子护河队都会出现在街头巷尾,沟道河畔,清理垃圾。
      “我们在河边生活了50多年,听说我们护卫的河里的水要送往北京,我们感到特别自豪!”望着眼前缓缓流淌的河水,朱先萍说道。
      朱先萍从小在蜀双河边长大,对她来说这条河不仅是童年嬉戏玩耍的地方,更是流淌在她心间的一条时光河、记忆河、宝藏河,守住这条河就是守住了沿河边乡亲的根和魂。
      2017年“三八”妇女节,在她的动员下,志趣相投的9位姐妹成立了旬阳第一个民间“女子护河队”,开始义务在河道里捡拾垃圾。时至今日,双河镇19个村(社区)纷纷组建了“爱心志愿护河队”,村组群众自发参与,下至弱冠少年上至花甲老人,现如今护河队的总人数已达2000多人。各镇通过观摩学习“女子护河队”护河经验做法:麻坪镇推行“河长+护河员”工作机制,实现“河长制”与“河长治”有机结合,蜀河镇结合古镇景区成立夜巡护卫队,将白天巡街、巡河与夜晚巡巷合为一体......
      今年,旬阳市为实现全面崛起和高质量发展的开局红“目标”,每季度召开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观摩点评会议,总结各镇、村工作经验、特色亮点做法,相互评比,既“比”出了差距压力,也得到了经验启迪,进一步激发建设美丽宜居家园的信心,绘就乡村田园“诗”。

      由表及里  提升获得感
      “园区建设把我们周边房屋都粉刷美化了,而我家门前残破的土坯房跟这里的环境格格不入。为了园区更美丽,我家也不能‘拖后腿’。”4月10日,三官社区二组居民胡海余说。
      胡海余说的房屋粉刷是2021年蜀河镇在三官社区二组实施的一项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如今在三官社区农旅园区周边住户,家家都换上了叶绿色的墙衣,新建排污、纳污、净污设施解决了污水外漏的“老大难”。每天,都会有周边和集镇的群众,站在改造后的园区观景台交流园区建设建议,园区也成为群众茶余饭后闲庭漫步的好地方。
      像胡海余这样的情况并不鲜见。今年,蜀河镇入选省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名单,蜀河镇三观社区居民胡晓林积极响应镇、村号召,不仅自觉做好院落环境卫生,还带着母亲、哥哥,无偿动用自家机械帮助社区群众拆除破旧房屋。胡晓林说:“只有人人参与整治,家家户户搞卫生,社区面貌才能大变样。卫生环境好了,大家都能受益。”
      “之前,各村私建乱搭了很多设施,影响美观,而且极易引发邻里矛盾。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不仅有效推动了乡村移风易俗,而且能让群众主动参与进来,提升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蜀河镇镇长邱丛峰说,让群众把环境卫生整治当成自家事来做,既有成就感,更有幸福感。

      环境优美  增收致富忙
      乡村“容颜”变美,吸引游客纷至沓来,游古镇、赏星辰、听虫鸣、醉夜空。
      在旬阳市仁河口镇,高山出平川的水泉坪,春天油菜花开闻名遐迩,秋天的稻谷飘香风光旖旎,葱郁山林、清涧溪流风光越来越被大家认可。荷塘、民宿、特色餐饮的加持,使水泉坪成为了游客们休憩的后花园。
      “五一期间,我们水泉坪民宿区人员爆满,一天光住宿就能收入5000余元,周边的群众院落干净卫生,承担了游客的餐饮,平均一个人一天要150元的餐食标准。”桥上村90后党支部书记梁延胜是较早返乡创业的年轻人之一。2021年在他的呼吁带动下成立了桥上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发展民宿,年纯收入从开始的5万余元涨到了10万余元。不仅如此,通过发动群众油菜、小麦轮作,将1000亩土地不仅变成了经济田,还变成了风景区,集体增收、百姓受益,一举多得。
      2021年以来,旬阳市在全市实施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先后投资8900万元新建集镇污水处理场,2900万元城镇道路绿化,320万元城镇街道亮化。通过整改排污排水管网,健全配套垃圾收集设施、扩大绿化亮化面积,逐步改善村庄环境风貌。同时加大蜀河古镇、红军红色旅游基地、水泉坪民宿区等景区资金投入,不断完善景区配套设施,打造宜游、宜居、宜业乡村,使绿水青山的小山村向旅游强村转变,实现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与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的有机融合。
      满城灯火列星案,一曲旬水绕太极。地处汉水河畔的旬阳,本来就山清水秀,处处是风景,经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旧貌换新颜,有了田园的诗情画意,也有了美好发展的远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