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小工程”“微”改革 改出幸福生活

    作者:刘蕾 熊荣军 时间:2022-04-18 08:19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平利县在乡村振兴路上不断创新,探索“微”改革,实施“十小工程”,在乡村振兴中让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美好。
      “社区给我办了这个‘小本本’,现在申请大病救助再也不用来回跑了。”4月14日,从城关镇八里关村搬迁到长安镇长安社区的梁琴拿着“居住薄”开心地对笔者说。梁琴说自己和丈夫身体都不太好,女儿前些年又得了肾衰竭,以前每次办理大病救助、合疗报销、低保审批都要到城关镇办理,3月在本社区就可办理了。
      今年以来,平利正在试点“居住簿”管理、文明实践站、社区集体经济等“微改革”,为全面推广探索可借鉴的经验。平利通过试点“居住簿”管理,方便社区群众办事,避免搬迁群众办事“两头跑”;通过试点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通过试点组建设劳务公司,破解茶饮企业、社区工厂用工难题……
      在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上,平利县“十小工程”又独具特色。走进老县镇锦屏社区,看到一栋栋灰白相间的安置楼错落有致,一条条平坦的硬化道路纵横相连,一盏盏明亮的太阳能灯矗立路边。老人们在小区里悠闲散步,孩子们在楼下追逐嬉闹……
      从老县镇东河村搬迁到这个社区来的汪敏说:“政策真是好得没话说,住新楼房,还有地种菜,吃穿住用行啥都方便。最初担心在社区农具没地方放,买点菜都要花钱……如今这都不是问题。”
      平利社区以“小课堂、小库房、小菜园、小管家、小配套、小平台、小餐厅、小厅堂、小市场、小公墓”“十小工程”为切入点,以宜居、宜业、宜养的环境和惠民、利民、便民的服务措施保障群众幸福安居乐业。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无论是“十小工程”,还是系列“微”改革,平利县都是一件接着一件办,件件抓实抓细抓在实处,在创新发展中改善民生,在幸福的阳光大道上越走越宽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