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不负春光采茶忙

    作者:陈金山 时间:2022-04-15 08:16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近段时间,平利县各地茶园迎来采摘季,茶农们正抢抓农时采摘春茶。  
      走进长安镇万亩茶园基地,阵阵清香扑面而来,刚刚冒出的头茬春茶色泽翠绿、叶质软嫩,茶农们背着茶篓穿梭其间,娴熟地把一株株新芽采摘下树,投入茶篓。  
      家住长安社区的居民谢侯梅一大早就背着茶篓,来到社区附近的茶园务工,她说:“每年采茶季,我都会和社区居民加入采茶大军,与以前不同的是今年社区成了劳务公司,由劳务公司统一组织到茶园务工,前期还开展了培训,工资也由劳务公司统一结算,更加方便了。”  
      “以前采茶都是群众自发到茶园,现场结算,缺乏统一管理,一到用工高潮,就容易出现混乱,现在全部交给劳务公司负责,效率和品质明显有了提升,再也不担心用工荒。”提起社区劳务公司,茶园基地负责人田珍连连称赞。  
      “春茶早一天即是宝,这是刚刚采摘出来的毛尖,是最好的明前茶,大家可以提前预订……”同样在长安镇一品香茶园基地,30名采茶工的身影掩映在绿意盎然的茶丛中,其中一位坐在茶叶运输轨道车上的红衣女子格外引人注目,她就是茶园负责人胡学琴,此时的她正在抖音平台直播采茶场景。  
      胡学琴告诉笔者,消费者最关注生产加工环节,所以她不光进行茶品展示,还将直播镜头对准了田间地头、茶园风光、车间一线。作为手工制茶能手的她,时常全程进行手工制茶直播,目前抖音平台已成为她的主要销售渠道,去年最多的一个月销售4000余单,销售额达到70万元。  
      成立劳务公司解决茶企用工荒,线上直播带货让茶叶插上翅膀,这一系列举措,只是平利县在发展茶饮产业上不断探索创新的缩影。近年来,平利县委、县政府坚持把茶饮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来抓,用发展工业的理念谋划茶饮产业,大力培育茶饮龙头企业,推进产业提质增效,通过兼并、联合、重组等形式支持茶企业做大做强,先后建成16个千亩茶叶现代农业园区,全县茶饮产业基地面积达25万亩,按照“一村一企一园”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把农户紧密连在龙头企业上、嵌在产业链条上,实现了“人均一亩园、户均一万元”的发展目标,让上万群众走上“因茶致富,因茶兴业”的乡村振兴道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