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月河水质首次取得全面达标

    作者:谢刚 时间:2022-01-29 08:38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月河综合治理成为汉阴县水环境整治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汉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采取前所未有的力度高位推进月河流域水环境整治工作。新年伊始,汉阴治水传来令人振奋的好消息,2021年汉阴县月河涧池镇枞岭村、双乳镇三同村两个省控监测断面首次取得全面达标的历史性突破。
      锁定源头精准治水。月河是汉江一级支流,也是汉阴县的母亲河,流域沿线人口众多,工业企业体量庞大,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社会经济条件,让月河成了水污染防治一块难啃的“硬骨头”。2019年以来,汉阴县委县政府压实扛牢“一泓清水永续北上”的政治责任,把强力推进月河水环境整治摆到县域环境质量整治最重要的位置,邀请专家团队实地踏勘,采样检测、分析成因,对月河水环境现状进行了调查分析评估,对主要水环境问题进行了诊断和识别,精准锁定污染源,并提出了治理目标、总体思路和技术路线及月河流域达标治理工程措施,科学制定了月河水质达标方案,为统筹推进月河水污染整治提供了技术支撑。细化月河水污染整治行业责任和属地责任,从资金、考核、人力上充分倾斜保障,县领导坚持定期深入月河流域一线调研检查、现场办公协调解决治水难题,全力推进月河水质达标攻坚任务。
      三大体系彻底治理污水。“不让一滴污水进入月河”,这是汉阴县委县政府在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会上作出的庄严承诺,代表着县委县政府对保护母亲河的决心和信心。全县各镇各职能部门分头负责,齐抓共管,全面实施以县城和集镇污水处理体系、农村污水处理体系、月河村级排污口收集体系为中心的三大体系彻底治理污水。累计投资2.9亿元在县城和8个集镇,建成县级污水处理厂1处,镇级污水处理厂8处,日处理污水能力超过2.8万吨,在全市率先实现所有集镇污水处理全覆盖,形成县城和集镇污水处理体系。积极开展农村污水处理,通过大三格粪污处理+湿地池、小三格式+资源化利用、单户改厕+二级处理三种模式形成农村污水处理体系,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对月河沿线所有排污口进行拉网式排查,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集中用于月河沿线115处排放口整治工作,新建污水管网29千米,就近收集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形成月河村级排污口收集处理体系。随着三个体系的逐步规范运转,为污水找到了“出路”,从源头上斩断了水污染来源。“不让一滴污水进入月河”的承诺正在成为现实。
      常态化监管执法不放松。严格落实“河长”制管理,出台了《河(湖)长+警长工作实施方案》,夯实各镇各职能部门治水护水职能职责。积极推行“3级河湖长+2级警长+1支保洁队伍”的“321”河湖治理网络体系,构成了全方位、无死角护水格局。每月对月河流域五镇出境断面进行水质监测,发布水质通报,对水质变差、不稳定的断面强化水质预警和督导工作力度,倒逼镇政府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确保水质持续稳定达标。结合日常监管和排污许可证后执法,以污水处理、富硒食品加工、生猪养殖屠宰等行业的20余家企业为重点,建立了排放重点水污染企业管理台账,严格执行重点行业企业排放标准。按照排污许可证要求,积极督促企业定期开展自行监测,提升企业污水治理规范化水平。采取无人机航拍、夜查暗访、加密执法检查频次、查测结合等精准监管手段,先后开展了水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行动、饮用水源地专项执法检查、农村污水处理设施专项执法检查等,监管企业规范运行环保治理设施。对不依法建设和使用水污染防治设施等行为,依法进行处罚。从源头上切断污染源,保障流域水质达标。2021年共出动执法人员642人次,立案查处涉水企业环境违法案件3件,受理涉水环境问题群众投诉14件,通过高效有力的环境执法,严厉打击了水污染行为,确保了月河水污染治理取得实效。
      如今,站在月河河畔旁,河面宽阔洁净,河水缓缓流淌,不远处还有朱鹮、白鹭翩翩起舞。一系列有力的举措,换来了“母亲河”月河的新面貌。汉阴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