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建成新社区工厂111家

    作者:邱霞 时间:2022-01-07 08:29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汉阴县新社区工厂发展迅速,截至2021年12月25日,汉阴县新社区工厂已达到111家,2021年新建36家,超额完成市上下达的35家的目标任务。
      坚持规划引领,建平台强基础。近些年,汉阴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两个全覆盖”要求,先后出台《培育和发展新社区工厂发展规划》《汉阴县新社区工厂“两个全覆盖”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坚持“社区建设规划、公共配套规划、产业发展规划”三规划结合,统筹规划搬迁安置区、工业园区、产业园区,通过预留土地、盘活闲置资产、租赁使用等方式,为社区工厂长远发展留足空间。
      提供三项保障,兴产业强支撑。强化组织保障,汉阴及时成立了新社区工厂和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完善了县级领导包抓社区工厂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解决社区工厂发展中的困难。同时,将新社区工厂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实行月督查、季排名、年考评,强化第一责任人职责,提升各镇和相关部门的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意识;强化资金保障。设立1000万元毛绒玩具文创基金,对毛绒玩具新社区工厂企业用工、外汇出口、重点镇建设进行专项补贴。2021年以来,全县累计为64户社区工厂兑付各类补贴1422.08万元;强化人才保障。大力培训新社区工厂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帮助企业开展岗前培训、以工代训、技能提升等培训3批次3745人;主办两期毛绒玩具技能大赛,全县9个总部企业63名选手参加比赛,为新社区工厂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实施精准招商,引强企促效益。2021年以来,该县围绕毛绒玩具、电子产品、服装鞋帽、藤编制品、富硒食品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开展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6批次,走访企业42家,洽谈项目38个,投资总额3.5亿元。南京通孚、东莞伟高等一批知名企业相继落户汉阴。2021年,全县新社区工厂已实现产值5.416亿元。
      强化跟踪服务,优环境促发展。开辟“绿色通道”,组建专班对社区工厂落地企业实施“保姆式”跟踪服务。汉阴与中国建行深度合作,积极推行“零担保、零抵押、纯信用”的新社区工厂贷。截至目前,为11家企业发放新社区工厂贷款775万元。在建行汉阴支行开办对公外汇业务,成为全市首家获得经办权的县域金融机构。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毛绒玩具新社区工厂兑付政策的通知》,将毛绒玩具新社区工厂员工补贴年龄认定放宽至60周岁;组织“四支队伍”、帮扶干部点对点入户宣传用工、招聘信息,动员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常态化开展“不用抛下老和小,务工还是家乡好”新社区工厂主题巡回宣讲,3000余名新社区工厂员工全部参与,起到良好示范带动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