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获评“2021年度中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市县”

    作者:佚名 时间:2021-12-31 09:25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12月29日,由《小康》杂志社主办的2021第十六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暨首届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广州市举行。论坛上,汉阴县荣获“2021年度中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市县”。
      据了解,本次评选本着公正客观的原则,获奖单位由《求是》主管主办的《小康》杂志社联合多个国家权威部门和专业机构,通过大数据挖掘、调研走访、专家评选等环节从全国各县区评选而出,陕西汉阴强势入选。
      近年来,汉阴县坚持问题导向,大胆探索实践,持续改革创新,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2021年,汉阴县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头等重要位置来抓,继续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有序推动各项政策措施有效衔接落地,呈现出九大亮点,坚决守住了脱贫攻坚胜利果实,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创新“三化”防返贫。今年以来,全县通过抓实责任网格化、监测数字化、帮扶系统化,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创新推行“三联”工作机制。按照“党建引领、区域协作、资源共享、全域发展”的思路,深化“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的“三联”工作机制。创新推行“321”基层治理模式。推行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密切“党员联系群众、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中心户长联系居民”为纽带,以管理网格化、服务精细化为路径,以村级治理平台为支撑的“三线两化一平台”基层治理模式。创新推行师傅帮带机制。通过帮带培养,着力打造一支坚强有力、接续奋进的乡村振兴驻村干部队伍。创新实施防贫保险。农户家庭因病、因学、因灾等重大情况支出远超家庭承受能力,由保险公司及时启动防贫保险赔付,筑牢返贫致贫最后防线。创新“三个一”产业帮扶。推行成立一个专业合作组织,发展一项长效特色产业,扶持一笔产业奖补资金的“三个一”产业扶贫模式,将所有脱贫户牢牢镶嵌在产业链上。创新“138”后续搬迁扶持模式。在搬迁社区成立社区党组织、建立社区居委会、建好社区工厂、建设产业园区,搭建便民服务、平价购物等“5+3X”服务中心,有效破解稳得住、能致富难题。创新推行“智慧水务”。以通过市场化运营、智慧化服务、系统化驱动“三化联动”为抓手,推进量化赋权改革,实行三权分立。创新医养结合。全县11所敬老院均建立医务室、康复理疗室、心理咨询室,派驻全科医生24小时坐诊,做到养中有医、医养结合,实现以贫助贫、以残助残、以医助养的多赢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