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发挥信息化作用构建精准防返贫长效机制

    作者:赖真超 吴静文 时间:2022-01-05 08:47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2021年以来,汉阴把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做到致贫返贫风险早发现、早干预,确保帮扶措施精准见效。

      全覆盖监测强基础
      8月下旬,陕南遭受史上罕见特大暴雨袭击,汉阴县平梁镇二郎村王广满家房屋因山体滑坡致损,存在安全隐患。村干部了解到王广满家情况后,及时将该情况上传至系统平台,之后不久王广满家被纳入防返贫监测户,为他家落实危房改造政策,受损房屋重新得到了修缮。
      汉阴县在安康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数据平台基础上,结合县“321”基层治理大数据平台,创新开发防返贫监测帮扶PC端和手机APP,将全县10.4万户、31.1万居民家庭成员、收入等72项指标80余万条信息录入,建成全量化数据中心,对监测对象范围、帮扶主体、帮扶措施等进行系统监测。同时,打通行业壁垒,与医保残联部门的病残数据、民政部门的低保数据、住建部门的住房安全数据以及应急管理、卫健部门的灾情疫情等实行共享,定期开展比对,随时查询基本指标、风险指标和抵御风险能力指标情况,为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为及时发现返贫致贫风险,各村“四支队伍”通过走访调查,随时随地手机现场录入并上传农户信息,确保数据信息匹配群众需求,达到“不错一户、不漏一人”。大数据平台对农户信息自动比对,按照指标进行评分,汇总生成统计台账,对评分超过30分的农户点亮红色预警灯。多种举措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的返贫致贫线索发现机制,织密织牢动态监测网,为防返贫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互动式申报显精准
      今年5月,城关镇五一村农户姜万波因查出二女儿姜芳莎患有先天障碍性贫血,医疗费用较高,家中还有上学的大女儿和年老的母亲,妻子在家照顾老小,姜万波一人外地务工,家庭生活困难,他通过手机APP视频申报困难求助后,被纳入到突发严重困难户,全家享受低保,并为其妻子落实保洁员公益岗。说起防返贫监测帮扶APP,姜万波竖起大拇指。
      汉阴县在防返贫监测帮扶手机APP中建立了“一键申报”平台,群众可以通过点击APP中“困难申报”按键后直接填报相关信息申报风险,也可以通过点击APP中“热线申报”按键后直接拨通县级防返贫热线电话申报,还可以通过点击APP中“视频申报”按键后视频连线村网格员进行申报。群众自主申报有效解决监测不及时、渠道不畅通、风险不精准、申报程序繁琐、群众不愿意当面申报等现实问题,增强了互动性、便捷性,确保群众困难想报就报、一报能到、到了就准。
      所有申报风险通过大数据平台统计分析,综合风险类别、发展需求等因素,精准确定三类监测对象“缺什么”“什么弱”,按照“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补什么”的原则,及时制定需求清单和任务清单,各镇和行业主管部门“照单施方”“对症下药”解决问题消除风险。截至目前,全县累计纳入脱贫不稳定户141户465人、边缘易致贫户173户451人、突发严重困难户886户2721人,共落实精准帮扶措施1786项。

      流程化管理彰效能
      为提升帮扶效能,汉阴县严格按照“风险发现、村初核、镇复核、县交办、部门受理、跟踪回访、核实验收、风险消除”8环节流程,对确定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3类监测对象,分类施策落实帮扶任务。过程中实行电子督查,通过自下而上发现风险、自上而下落实帮扶、自下而上核实销号,形成工作闭环。
      今年6月,通过系统大数据信息比对,二郎村邓贤启家庭评分超过30分,系统自动红色预警。四支队伍立即到户核实,了解到该户人口多,且多名残疾人,搬迁后房屋不够居住,主要劳动力收入低,有返贫风险。村委会研判后,经召开民主评议会决定将邓贤启纳入监测户,落实一家8人享受二类低保每季度9147元、女儿邓顺艳五保政策每季度1590元,针对该户家庭人口多搬迁后房屋不够居住的问题,村两委协调将原老村部低价处理给邓贤启,并由帮扶单位在老村部旁新建厕所一处,补助3000元。
      另外,通过大数据平台筛选功能,定期对消除风险户综合情况进行排序,筛选出一定时间内变化不大的户,进行回访评估,研判家庭情况,落实普惠性政策,持续关怀鼓励,及时消除潜在风险隐患,确保不反弹、不反复。
      信息化赋能防返贫工作法,是汉阴县依托信息化手段全方位筑牢返贫致贫防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的一项重要措施。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基本实现了“多种途径把问题全面捞上来,一个闭环把帮扶及时落下去”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