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专题文章 > 正文内容

    石泉县构建城乡环卫一体化体系保持良好人居环境

    作者:佚名 时间:2021-12-28 14:16 来源:石泉县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打印

      石泉县坚持把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作为践行“两山”理念、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来抓,建立健全“政府统筹、住建主责、镇村主体、群众参与”的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责任体系和“户入桶、村收集、镇转运、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保持良好人居环境。

      王德彩是喜河镇档山村村民,现居住在档山新村安置点。每天早晨,将家里的垃圾收到一处,放进门前的垃圾箱,成了她的新习惯。

      石泉县喜河镇档山村村民 王德彩:原来我们垃圾没地方扔,也没地方放,(现在)发了垃圾箱,我们有了垃圾就集中放在小垃圾桶里,垃圾箱满了就有人拉。

      保持环境干净整洁,除了因为村民养成了收垃圾的习惯,保洁员也功不可没。罗金城是档山新村安置点的保洁员,主要负责打扫档山村委会活动广场及周边环境的公共卫生。
      石泉县喜河镇档山村保洁员 罗金城:(主要)打扫办公室、广场、广场花园。我把垃圾打扫毕(完)了,从垃圾桶拉到垃圾箱,由清运公司拉走了。

      在喜河镇,像罗金城一样参与村镇保洁工作的保洁员有43名,负责公共区域卫生保洁,他们将垃圾收到垃圾箱里面,然后由垃圾清运车统一送到南部区域生活垃圾填埋场。

      石泉县喜河镇副镇长 向凤林:我镇垃圾转运由第三方运营承包,定时定点将垃圾通过垃圾转运车转运至南区垃圾填埋场集中处理。全镇总共配置垃圾箱97个,为各村配备垃圾桶3700余个,同时,聘用43名镇村保洁员纳入政府公益性岗位管理,进行日常垃圾清扫。

      南区生活垃圾填埋场位于喜河镇洞沟村管家沟支沟,于2017年6月正式投入运行,占地面积99.93亩,总库容40万立方米,平均日处理垃圾约为12吨。

      石泉县住建局南区垃圾填埋场负责人 任德毅:我们这个厂负责熨斗镇、喜河镇、后柳镇的垃圾填埋,垃圾运转到我们这里来,我们通过压缩、平埋、消毒等17个环节,然后把这个垃圾(填埋)处理了。这个垃圾场的构造是锅底形,整个七层,有土工布,有防渗膜,它这个布是上下夹几层,一层布一层膜,通过专业机器无公害化处理,处理出来的水(可)用于绿化、防尘、浇公路、洗车。

      石泉县结合镇域分布、镇村人口规模和道路交通条件等情况,本着集约土地资源、节约建设成本的原则,共规划建设了县城中心片区、南部片区、东北片区、西北片区4个区域性垃圾处理厂,实现了11个镇全覆盖。近三年,累计配发压缩车10个,垃圾转运车29辆,清扫车5辆,到户垃圾收集桶22142个,院落垃圾箱854个,同时还建设了9个村级垃圾压缩中转站,通过实行垃圾“户投放入桶、村收集入箱、镇转运入场、场集中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初步实现了村内及周边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主次干道两侧环境干净目标。

      在建设区域性垃圾填埋厂的同时,石泉县还在去年4月招商引资建设了一个餐厨垃圾处理厂,采用微生物高温好氧发酵工艺,将餐厨垃圾等变废为宝。目前该工厂处于试运行阶段,经过加工处理,有机肥回收率达到60%,每天的生产量接近3吨。

      石泉斯博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 陈宗海:这个餐厨废弃物进行干湿分离之后,湿的进入沉淀罐(进行)油水处理,24小时让它快速分解,然后做成有机肥。我们的油现在一般从连云港出口到韩国,生产成生物柴油和航空煤油,水经过处理之后达到三级排放到污水处理厂,生产出来的有机肥卖给农民,就是整个餐余垃圾变废为宝,回收再利用。

      据了解,截至今年11月底,石泉县生活垃圾清运处理总量达9763吨。针对产生的大量生活垃圾,今后,石泉县将大力推行农村垃圾“三分法”,由各镇根据农村生活垃圾主要成分指导农户实行垃圾初步分类,就地减量处理。其中可腐烂、可降解垃圾就地堆肥,可回收利用的垃圾进行回收利用,既不适合堆肥也不能回收利用的垃圾送到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

      石泉县环境卫生管理所所长 王海侠:针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我们将从两方面下功夫,一是因地制宜,推行农村垃圾“三分法”,并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建立垃圾分拣中心,配建再生资源回收站;二是示范村的辐射带动引领,开展农村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打造村容村貌整洁、生态环境优美、生活便捷宜居的人居环境,进一步构建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村庄治理格局,力促我县生活垃圾治理率达95%以上,给老百姓打造宜居、美丽、和谐的生态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