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白河 > 正文内容

    白河综合施策让资产管理出效益

    作者:袁长青 时间:2021-11-26 08:34 来源:白河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为保障机构改革完成后因职能划转、人员调配出现的办公用房紧张问题,满足单位正常的办公和公共服务需求,白河县财政局创新思维、突破束缚,在资产配置上避免重复购置,反对奢侈浪费,从源头上节省财政资金,收到了良好的管理效果。

      严把“三关”建规章。使用、处置、购建是资产管理三道关口,白河财政把好“使用关”,完善资产清查制度,建立规范的资产账目,把资产使用列入财政监督检查内容,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纠正,资产增加减少、报废转出时及时办理报批手续;把好“处置关”,出售、出让资产采取公开拍卖等规范程序进行,实行小型便携式资产报废交回制度,统一由县公产中心处置;把好“购建关”,实行资产购建预算与年度预算同步安排、同步审查、同步批复,避免资产重复采购、重复建设和超标准采购。

      立足服务出实招。为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和基本公共服务功能,结合“放管服”改革和上级建设便民服务中心的要求,白河申报建设政务服务综合楼,总投资6300万元。建成后,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9个“综合窗口”专区,进驻单位从11个增加到29个,对外办事窗口从原来的18个增加到86个,进驻工作人员由18人增加至80人,办理事项由原来的288项增加至605项,窗口可办结事项由原来的139项增加至381项,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优化了营商环境。

      梯级置换惠民生。原白河一中校园占地面积不足20亩,无运动场,无拓展空间,上学放学时交通阻塞拥堵,无法满足教育需求,安全隐患较大,社会矛盾突出。为有效解决全县高中阶段办学基础薄弱、师资资源分散和城区学校发展空间狭小的瓶颈难题,白河县委、县政府在充分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选址新建白河高级中学,硬件设施达到省级示范高中标准,全面提升高中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

      “跨界”整合谋双赢。为进一步优化全县房产资源配置,让国有资产发挥效益,白河财政积极探索,实行资产互惠利用,跨界整合。县城管执法局无办公场所,经协调,将原安康市路政执法支队闲置的办公楼租借给县城管执法局,并按要求进行修缮,购置办公设备,为城市管理工作正常开展提供必备保障;原国税局地税局因机构改革及职能调整合并,造成原两局部分资产闲置,白河将税务局闲置的办公用房调剂给县乡村振兴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县机关工委,同时将县财政闲置房产原茅坪粮管所、冷水市场管理所办公楼调剂给县税务局,有效缓解了不同管理体制双方办公用房紧张,实现双方互惠双赢。

      为全面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升资产管理水平,实现资产从入口到出口的全程跟踪,白河在全县推行实施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条码化管理,全员完成条码设备安装和系统调试、资产盘点清查和数据采集工作,进一步对提升资产管理效益产生积极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