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忧居”变“优居” 群众更宜居

    作者:罗奎 陈睿 时间:2021-11-11 08:24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深秋时节,在平利县城胡家庄小区新改造的小广场里,居民李大妈坐在石凳上晒着太阳,她的孙子在草坪里打着滚儿,周围新粉刷的楼房墙体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清新入目。李大妈乐呵呵地说道:“现在小区被改造得这么好,住着真舒坦,我真的是有‘老来福’呀!”
      老旧小区改造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平利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结合起来,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现小区面貌改观、房屋功能改善、基础设施改造、居住环境改优,进一步提升县城品位和形象。
      平利县城共有老旧小区24个,涉及住户5000余户,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由于规划建设时间早,普遍存在年久失修、设施陈旧、隐患凸显、生活不便等各种问题,直接影响居民生活质量和县城市容市貌。平利按照一次规划、先急后缓、分步实施的原则,从2019年开始启动老旧小区改造,计划2024年全部改造完成,其中2020年度改造970户,2021年度改造950户。
      为保障改造工作顺利推进,平利下发了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问题,强化推进措施。改造提升,规划先行。平利邀请专业机构高标准编制改造提升规划,做到与县城建设“十四五”规划相结合,与历史脉络、原有风貌、功能定位相结合,做到相融相亲、和谐共生。
      近段时间,监理员王隆中一直坚守在原林业局家属院改造施工现场,皮肤被晒得黝黑,一点一滴、一丝一毫,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安全与质量是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生命线。为把改造项目打造成为精品工程、样板工程、放心工程,平利严格过程监管,对改造项目实行日检查、旬例会、月通报制度,规范项目验收管理,施工方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设计组织施工,把控原材料的入场关,在施工流程中,现场有质检人员对每一步的施工流程时时进行把控。邀请居民代表进行常态化监督,实现全过程“阳光透明”。严格按照《陕西省老旧小区改造导则》要求,制定施工现场安全防护及安全管理措施,排除安全生产隐患。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群众满意是硬道理。为防止一刀切、一个样,平利结合不同小区实际,突出各自功能特色,改造前开展入户走访,广泛征求小区居民的意见建议,分“区”施策有重点,更好满足居民个性化诉求,最大限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获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楼道昏暗的,加装照明设备;楼梯扶手破损的,更换消除隐患;楼前有阶梯的,安装安全扶手,方便老年人出行......有的小区楼宇众多但没有楼牌号和单元号,亲戚朋友来了常走错,改造后有了显著标识,实现了按“牌”找人。有的楼房顶层多年失修,顶层住户颇有怨言,在改造过程中,不仅对屋顶进行了防水处理,还加盖了瓦房顶,实现了防水、御寒、隔热的多重功能。原林业局家属院停车位紧张,居民反映强烈,经过改造后,小区新增停车位19个。
      胡家庄小区住户900余户,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十分突出。在改造的过程中,除了翻新外墙体、完善消防燃气门禁监控设施外,下大气力进行环境的净化和美化。坑坑洼洼的路面、臭气熏天的垃圾堆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休闲小广场,有绿茵茵的草坪、石桌石凳,晚上太阳能灯就亮了起来。
      三十出头的居民小王,在小区改造前,顾虑小区的环境,都不好意思把对象带回家,换个地方买新房,又负担不起。他幸运地遇上了小区改造,把自己的房子进行了翻修,如今幸福地成了家。
      小区改造完成后,有的居民又有了新的“忧虑”——设施完善了,环境变美了,生活舒适了,如果治理不好,就很可能又“回到从前”。
      为彻底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巩固好小区改造成果,优化小区治理,平利探索建立了“社区为主、物业为辅、业主自治、部门包帮”的治理模式,写好改造“后半篇”文章。
      胡家庄小区改造完成后,成立了居民自治委员会,形成了小区居民公约,添置了“讲文明树新风”宣传栏。热心肠的居民刘在平被推选为居民自治委员会主任,当上“新官”的他忙得不可开交但乐在其中。除了做好门禁管理和宣传劝导工作,他还自己掏钱购买了笤帚和铁铲等,发动社区居民开展社区大清扫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社区文体活动,丰富业余生活,增进邻里情谊。
      刘在平表示,小区改造后,维护良好的生活环境,成为了大家的一致共识和行动自觉。以前小区停车就是个让人头疼的问题,随意乱停乱放,你不顾我,我不顾你,进的没法进,出的没法出,喇叭按得震天响,吵吵闹闹也是常有的事儿。现如今大家都自觉了、礼让了,车辆停放有序、进出自如。
      小区大环境变美了,居民更更加注重家里的卫生和环境,打扫得干干净净,摆放得井井有条。居民邓华最近正忙着把房屋进行翻修,喜欢养花的他,还专门在露天阳台上开辟了一个小花园。他边忙碌边说道:“小区都这么美了,自己家里更要弄美气呢!”
      “在老旧小区改造的过程中,我们实现了思想共识、方案共商、工程共管、成果共享,‘面子’新了、美了、靓了,‘里子’变了、好了、实了,小区居民有满满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真正做到了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平利县住建局局长詹杰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