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工信局在四合村组织开展蚕桑技术培训

作者:佚名 时间:2021-10-18 09:08 来源:市工信局 【字体:

  为进一步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速特色产业健康发展步伐,市工信局(国资委)在定点帮扶村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10月14日,组织铁佛寺镇蚕桑种养户、技术员等70余人在四合村集中进行蚕桑种养专业技术培训。此次培训邀请中国蚕学会蚕种分会副会长、市蚕种场党委副书记、副场长张保华和中国蚕学会理事、省园艺站正高级农艺师郭昶作为主讲专家,就现代化蚕桑资源开发和全面提升蚕农栽桑养蚕专业技术等方面进行授课和现场教学。

  培训会中,郭昶将目前蚕桑发展现状、发展趋势和前景进行了分析,从蚕桑品种如何选育、如何提高蚕茧质量等方面进行了授课,并鼓励大家要坚守蚕桑产业,做到科学养殖,真正实现效益最大化。张保华就蚕病综合防控技术进行了专业培训,特别针对种养户现今遇到不良气候下的技术处理问题做了详细讲授。面对现场蚕农的各类疑难问题,两位专家耐心回答,培训会在一片积极踊跃的氛围中开展。会后,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不仅进一步掌握了种桑养蚕技术,解决了桑园管理和蚕桑养殖中的问题,更增强了种好桑养好蚕的信心。培训结束后,两位专家到四合村养蚕室就标准化蚕室改造、蚕具消毒进行现场指导。

  实施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在铁佛寺镇,栽桑养蚕已有几十年历史,但近年来受市场波动影响,蚕桑价格不稳定,严重影响蚕农的经济收入,面对如此情况,镇政府以四合村为辐射点,成立专业经济合作社,通过四合村与社区、高峰村三联共建,对现有蚕桑资源进行整合,上半年桑树种植面积达到600余亩,利用闲置厂房进行工厂化养蚕,累计收益达到40余万元。与此同时,镇政府积极谋划产业布局,为延伸蚕桑产业链,镇政府今年在四合村累计投入185万元,预计年底完工一处700㎡蚕室,全年可保证养蚕100余张,并购入一台烘茧灶,届时一天出茧量可达一万斤,可及时保护当季蚕的经济效益。

  据悉,铁佛寺镇下一步将利用蚕桑产业浑身是宝的特点,加大产品开发力度,对蚕桑产业进行深加工,与市、县各企业和电商平台合作,形成合作社+相关企业的模式,推出蚕桑茶、酒、营养品等蚕桑资源型产品,往集种植、生产、销售、资源开发的上游产业链延伸,从而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的渠道,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