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成功创建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

    作者:周传水 时间:2021-07-22 09:18 来源:石泉县水利局 字号: 打印

      近日,水利部公布了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名单,共478个县区达标,陕西14个县区达标,石泉县名列其中,标志着石泉已达到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标准。

      石泉水资源十分丰富,全县水资源总量为6.157亿立方米(其中,地表径流量为6.127亿立方米,地下径流量为1.58亿立方米)。全县人均占有自产水3576立方米,超过全国和全省人均水平。近年来,石泉县认真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兴水方针,紧紧围绕“节水就是减排、节水就是增效”的工作思路,稳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政府统筹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县水利、发改、住建、财政、环保、经贸等单位为成员的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系统谋划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

      健全制度机制。实行水权统一管理、推进水价改革、严格执行取水许可、加强水质保护、提升治污能力、推进垃圾革命、加大县城节水管理和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农业,大力推广管道输水、喷灌、滴灌等一系列节水有效措施,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制定印发《石泉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石泉县节约用水奖励办法》《城市建设工程项目节水设施“三同时”制度》《机关单位节水制度》《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文件,为做好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提供了制度机制保障。

      严格考核督办。将达标建设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强化督查督办力度,常态化对任务落实、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和问效,有效保障了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务实推进。

      强化宣传教育。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世界环境保护日”“科普日”等活动为载体,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络、电子屏以及电话彩铃等方式,广泛宣传水资源法律法规、节水护水知识、水资源保护、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节约用水理念,在全社会营造了共同参与、共同监督、共同保护水资源和节约用水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石泉县累计投资近7000余万元,建成节水灌溉面积3.85万亩,建成农村安全饮用水工程631处,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以上。改造城区供水管网12余千米。城镇非居民用水单位计划用水管理率达100%,农业灌溉用水计量率达到81%,工业企业用水计量率达到100%,节水型企业建成率达到100%;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成率70%,节水型居民小区建成率达64%,公共场所、居民家庭使用生活节水器具推广普及率达100%,再生水利用率达16 %以上,高效节水灌溉率达41%以上,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近三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40平方公里,建成以“生态清洁、节水示范、休闲旅游、科普教育”为主题的国家级杨柳水土保持生态清洁示范园。建成节水企业2个、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25家、节水型居民小区9个,群众节水、护水意识日益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