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宁陕 > 正文内容

    宁陕县打好“六个关键”组合拳创新管才用才

    作者:常玉康 时间:2021-04-25 08:34 来源:宁陕县 字号: 打印

      宁陕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新时代人才建设,创新党管人才工作,培养锻炼广大青年干部勇挑重担成为社会发展中坚力量,施展智慧才华不断奋斗实现人生价值。
      制定实施人才规划是基础。县委因地制宜制定和实施人才发展规划,充分利用智能信息技术、科学调研,对已有人才分门别类,了解人才现状、人才目标、类型差异、个性特长等,尊重人才,合理布局,构建长期有规划、中期有计划、近期有行动方案的梯次推进体系,以优质的人才规划吸纳人才。
      建立创新工作机制是根本。及时分解全县人才工作重点任务,健全建立人才工作组织机构,统一领导全县人才工作;构建以各镇、各部门为主体的人才工作体系,为抓好人才工作提供组织保障;明确镇级人才工作信息员,负责全镇人才工作信息的采集、整理和报送;充分利用短信平台、举办招聘会、开展技能培训等免费为群众提供科技致富信息、用人用工信息;建立并落实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对优秀人才予以精神物质奖励,人才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全力抓好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依托各类教育培训资源,广泛开展农村技能培训,加大对农村致富带头人、经营带头人等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的培养力度,重点培养一批善于经营、精于管理、勇于创业,能够带领农民群众致富的复合型人才。加快培育农业产业大户等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的培养,支持他们成为优秀企业家。突出抓好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专业技术人才创新能力。围绕中心工作锻炼人才队伍,把脱贫攻坚防返贫、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基层社会治理、民政社保、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各项重点工作作为培养和锻炼人才队伍的主战场,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有所作为。
      学习培训岗位实践是核心。党管人才的终极目标是用才,县委按照“人尽其才、人尽其用、用当其时、用当其地”的原则,根据“实践出真知”的原理,把人才放在岗位上提高素质、增长才干。加强理论学习,解决思想问题,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牢固树立工作开展中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抓好人才履职所需的各项业务技能培训、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新本领,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创新能力;结合人才特点和专长,把年轻干部推到一线、放到基层,以岗位练筋骨,以实践增才干,锻造知基层、懂基层、服务基层的得力人才。
      搭建人才发展平台是重要保障。县委建立完善人才信息库。扎实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入户走访活动,挖掘出一大批乡贤,乡雁,农村优秀实用、在外创新创业、在外知名人士等各类人才,通过资源整合建库,并定期更新,构建人才工作指挥平台,为人才引进、培养、开发、利用提供准确依据。按照人才基本情况、技术特长、培训情况、发挥作用情况,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聘请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举办讲座,组织有一定专长有较高素质的农村实用人才到外地考察、学习培训,邀请农业、畜牧、林业等部门的科技人才结对帮扶,对各类人才按需施教,畅通人才培训渠道。
      宣传培育创新人才典型是重要举措。培养和引进人才是促进县域发展的有力抓手和切入点,强化全体干部群众对人才工作的重视。采取微信公众号、干部例会、群众会、招聘会、宣传彩页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就业创业、产业发展等相关政策。进行政策宣传讲解,全面培育提升本土人才对就业创业政策、产业发展政策的知晓率,全力落实创业贷款、务工奖补等相关政策,促进本土人才就业创业和回乡发展。持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树典型、学先进,及时报道此项活动的成效做法和各类人才在活动中的典型事迹,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人才工作,营造良好环境。同时加强对优秀人才典型和工作经验做法的总结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