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其他信息 > 正文内容

    扶贫路上的坚守

    ——记市发展研究中心派驻田心社区工作队员陈文星

    作者:沈娜 时间:2021-04-14 11:55 来源:安康市发展研究中心 字号: 打印

      通往田心社区村组崎岖的山路,他走了无数遍。三年的驻村工作,他对社区433户帮扶户每家有几口人、养几头牛、种几亩地都如数家珍;一千多个日夜,他以村为家,把时间和精力都奉献给了这里,奉献给了村民。

      他就是安康市发展研究中心派驻汉滨区流水镇田心社区工作队员陈文星,也是村民们口中亲切的扶贫干部“小陈”。


    信任就是责任
      2018年初,安康市发展研究中心选派年轻党员干部陈文星驻田心社区帮扶。

      田心社区由四个村合并而成,有16个村民小组1013户3461人,当时建档立卡贫困户有433户1550人,占到全村人口近45%,社区覆盖面积广,脱贫任务十分繁重。



      初到社区,陈文星满怀责任和志气准备干一番事业,但群众和村组干部们都以打量的目光看他。
      陈文星就从挨家挨户走访开始,真心跟群众交朋友。他每一次入户走访都与群众促膝交谈,耐心地讲解国家的扶贫政策,倾听他们的需求和困难,并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帮忙解决。
      遇到群众需要进城办事的,他就主动帮忙“跑腿”;村上有部分老人留守在家,他时不时上门跟他们聊天谈心;发现老人有头疼脑热等病症,他第一时间联系村医上门问诊。还经常垫付医药费,给群众送药到家;有时邻里发生些小矛盾,他都耐心地去调和化解;村上搞设施、建项目、发展产业缺乏资金,他积极向帮扶单位、汉滨区有关部门和流水镇协调争取;部分村组干部不会做文字工作,他也悉心教、帮忙写。

      正是这点点滴滴的付出,村干部和群众对陈文星的态度很快有了转变。“小陈经常到门上来,我有啥困难就找他”。陈文星帮扶的贫困户刘元生说道。九组组长刘天荣也说:“小陈这个小伙子,确实是个好干部。虽然年龄不大,但是能吃苦,做事也细心,让人感觉很踏实”。陈文星回答说:“大家的信任对我就是一份责任。”


    平凡即非凡

      田心社区九组的刘家岭院子曾让社区干部头疼。村民大多住着土房子,人畜混居、脏乱不堪。刘天顺就是其中之一,与其兄弟三人合住一处土房,不仅居住拥挤,房子还随时有倒塌的隐患,经常是“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



      为了解决群众住房问题,陈文星和村组干部一道多次上门了解情况,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向汉滨区、流水镇和帮扶单位多方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帮助协调解决建房宅基地、工程施工等问题。2019年初,一座座干净敞亮的新房如期完工,有的是在村上建造或改造的,有的被分在了集中安置点。
      然而,当陈文星和村组干部满怀信心地去吆喝村民搬家时,却遇到了阻碍,许多群众不愿搬、不想搬。新房子环境好,交通也方便,搬迁难道不是好事吗?陈文星感到非常疑惑。经过反复沟通,他发现原来村民们还有自己的难处,一方面老家的灶具等生活用品在新房无法使用,部分群众没有多余钱去购置新家具;另一方面,他们习惯了在农村生活,担心搬到城镇不适应。
      于是,陈文星向帮扶单位汇报,争取了3万元补助资金,制定了《田心社区搬迁生活困难群众帮扶办法》,补贴购置床、电磁炉、厨具等必要的生活用品,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帮扶单位还协助在搬迁小区配套建设了一处白事活动场所,制定完善了社区“一约四会”,促进新社区新民风建设。解决了这些难题后,村上的群众终于陆续喜迁新房。
      在村上走访调查时,陈文星还了解到多数村民有黄牛养殖的技术,但苦于缺乏资金,每户只养殖了2-3头,始终没能扩大规模。于是,陈文星联系信用社工作人员上门评估,通过小额贴息贷款的方式,筹措养殖产业发展资金。
      村党支部带领村民们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村民们在原本撂荒的耕地上撒上了牧草,分工合作,开展规模化养殖。两年经营下来,养殖产业规模逐渐扩大,有的一户就养了十几头牛。按照一头卖一万元的估值,年入10万不是梦想。养殖户中有两人还先后被汉滨区评选为“脱贫标兵”和“致富能手”。

      2020年初,陈文星被评选为“汉滨区2019年度优秀一线帮扶干部”。但他说:“我只是众多扶贫干部中的一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然而,正是像他这样平凡的人,常年如一日地做着平凡的事,才守护了这一片群山安详,才让这千家灯火更加明亮。


    守住初心见月明

      驻村的日子大多时候是苦的,有时一住就是连续几个周,白天忙着走村入户做群众工作,晚上加班加点整理资料、写总结汇报,从档案资料中查找脱贫攻坚工作的短板弱项,村上关于脱贫攻坚的文字材料基本都是他起草完成的。虽然工作任务繁琐,但对陈文星来说,能被群众所需要,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幸福。也正是这份初心,支撑着他走过驻村的1000多个日夜。



      2019年9月,一通来自妻子的电话让正在村上开群众会的陈文星心急如焚,远在老家的父亲在地里干农活时不慎摔倒,导致颅内严重出血。陈文星赶忙找人将父亲送往医院,自己也火速赶回。经过1个月的抢救治疗,父亲才脱离危险期,勉强恢复了意识,但身体左半部分丧失了行动能力,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家人陪护进行长期康复治疗。当时正值脱贫退出的关键时期,陈文星深知他肩负的责任,时刻放不下,也不敢放下脱贫攻坚工作。家人们也理解他的这份压力,主动承担起康复期的陪护任务,用实际行动给予他驻村帮扶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2020年春节,陈文星与家人享受着来之不易的团圆时刻,却不想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那一刻,他仍然没有丝毫犹豫,和家人简单告别后便立即返回田心社区,因为他清楚:此刻田心社区更需要他,群众的安危需要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共同守护。
      扶贫干部化身“抗疫战士”。为了防止疫情输入扩散,陈文星和村组干部一起全面摸排外来返乡人员,在进村入口处24小时蹲点值守。每天向村民们宣传疫情动态和防护知识,提醒大家不串门聚会、不走亲访友。经过连续几个月的坚守,田心社区无一人出现疑似感染症状,他们期待的春暖花开也如期到来。
      “条件这么艰苦,为什么还要坚持呢?”有很多人问道。“能为群众做些实事,再苦都是甜的”陈文星说。在帮扶单位和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田心社区的村庄面貌大幅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越来越好,从贫困逐渐走向了小康生活。因脱贫攻坚方面的帮扶成效,安康市发展研究中心2020年度被市委、市政府记集体二等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