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念好“四字诀”脱贫“加速度

    作者:李苑苑 时间:2020-06-15 10:45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时下,走进平利县西河镇,靓丽民居齐整有序,平坦公路四通八达,溢绿田畴生机勃发……从昔日的贫穷落后到如今的美丽蝶变,西河镇的巨大变化得益于精准扶贫的深入开展,做到“精准实”,跑出“加速度”,书写了一幅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民风淳的壮美画卷。

      念好“实”字诀,基础设施“强筋健骨”
      路通方能百业旺。落后的交通环境曾阻碍了西河的长远发展,2015年,平旬路改造提升完工,畅通的沥青路脉动西河镇新的生机。如今在西河镇境内,不论是驰骋在交通主干道上,还是通行在乡间道路上,都是平稳畅达之感。
      “出门就是新修的水泥路,出行很方便,到村里的新社区工厂务工也只要十分钟的路程。”梅子园村村民田大婶说。
      近年来,西河镇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修水池、硬道路、架桥梁,一项项工程齐头并进,逐渐改变了全镇面貌。特别是建成五郎沟大桥,形成交通环线,将集镇框架进一步拉大。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镇内8个贫困村道路交通、安全饮水、电力入户、两房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实现全面完工。
      同时,该镇还始终坚持把“两房”建设作为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核心任务,“十三五”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227户3410人,已全部交钥匙入住。目前,正在通过建立社区工厂、发展蔬菜示范基地、农业园区等产业解决易地搬迁后续发展问题,真正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念好“特”字诀,农业产业“百花齐放”
      “发展产业,必须有特色才能有竞争力。”西河镇主要负责人如是说。近年来,西河镇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打造餐桌上的西河,推动每个村都有自己的特色产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可喜局面。
      “现在在山上养土鸡,营养又美味,城里人都喜欢来买。”西河镇东坝村村民张礼权常对人这样讲。他早年与妻子在外务工,2014年回乡创业,依托家乡丰富的山地资源,创办了平利县富欣源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专门进行土鸡养殖。张礼权介绍,通过自繁自养,每年能繁殖、养殖、销售土鸡四个批次,日产3000斤鸡蛋,年收入达40至50万元,自家收益提高了,最重要的是,还带动了乡亲一起增收。
      目前,全镇有万头和千头生态猪养殖场各一个,百头以上养猪场七个,有2个200头以上的规模养牛场两个;有日产3000斤鸡蛋的蛋鸡厂一个;有10万袋食用菌厂两个;有手工粉条厂一个;有存栏200头的梅花鹿养殖场一个;女娲山村打造的集中连片500亩原生态水稻通过与“买安康”电商平台合作,优质稻米每斤卖到70余元的高价钱。
      同时,西河还建立起了“基地+农户+经营主体”的产品供销模式,将农产品供往市县各大超市,还远销西安、浙江等地,创新开办的“平利县第一书记扶贫超市”实现了“山货走进大城市”的迈进,农产品从田间地头送到餐桌筷头,既解决了产品的销路问题,又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

      念好“美”字诀,乡村旅游“逐步升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清新空气就是人气财气。西河镇地处平利县境第一大河流坝河的中游,神奇瑰丽的女娲山令人神往。近年来,西河镇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着力打造旅游基地——西河田园综合体,住民宿、吃农味、体农趣。
      “旺季的时候,10个房间供不应求,餐饮一天最多接待10余桌。”女娲康养民俗的运营管理者徐婉青告诉笔者,除了安康和平利本地的游客外,还有不少北京、湖北、贵州和西安等地的游客慕名而来。
      目前,基地总体规划设计已经全部完成,西河设施蔬菜大棚建设兼具农业观光、采摘体验功能,已完成土地流转223.79亩,建有大棚20余个。西河游客接待中心已纳入规划,正在积极招商引资中。
      自己日子美,才引外来人。镇上统一谋划,支持各村建起文化广场等各种设施,使群众茶余饭后有了休闲的好去处。“现在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路灯也亮了起来,晚上还可以到广场跳跳舞,我们也过上了以前不敢想的好日子。”西坝村村民刘大妈笑着说。
      随着村容村貌的显著改善,乡风文明有效提升,西河镇在乡村旅游增收致富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有底气。

      念好“心”字诀,民生福祉“情润万家”
      打赢脱贫攻坚战,出发点是一心为了群众,落脚点也是一心为了群众。
      西河镇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群众,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不断抓好医疗保障扶贫、教育助学扶贫等工作,严格执行现行扶贫目标标准和健康、教育、兜底保障等各项扶贫政策,实现贫困人口参合率、大病保险、一站式结算覆盖率三个100%。建立起从学前教育到大学全方位的资助政策,确保适龄人口一个不少的接受义务教育,所有符合资助政策的贫困学生一个不少地享受教育资助。精准落实农村低保、五保、残疾人等各类救助政策,及时足额落实兜底保障政策。
      “收入稳步增长是核心、是关键。”西河镇主要负责人多次强调,“如果收入不能稳步增加,即使脱贫了,也是不牢固的。”聚焦推动贫困群众增收这个核心目标,西河在发展农业产业吸纳务工、搭建平台促进外出务工的同时,持续培育壮大新社区工厂,保障搬迁群众就近就业、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目前,全镇发展新社区工厂7家,就近安置就业近200人。全镇将继续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能人引领、基地孵化、连锁推进”的思路,以毛绒玩具产业、针织品加工、机电配件加工、传统手工业加工为重点,继续推进新社区工厂建设。
      据悉,西河镇已累计脱贫1697户4877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67%,脱贫收官胜利在望、曙光在望,乡村振兴的大幕也在先行先试中徐徐拉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