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八角庙村百合香

    作者:安涛 时间:2020-06-17 09:10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我家有三口人,以前一直靠种植水稻、玉米和外出打零工生活,自己想发展产业但没有资金。去年,经村支书介绍,我与平利县国盛园艺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盛公司)合作种植卷丹百合,没想到收入了8万多元。今年我种了20多亩卷丹百合,再有一个多月就能采收了,预计净收入10万元以上。”6月9日雨刚停,平利县广佛镇八角庙村贫困群众唐波就来到地头查看百合长势,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广佛镇位于平利县南部,一镇跨三县。帮助贫困群众脱贫,成为当地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平利县因地制宜,推出脱贫攻坚“总队长”机制,让各级部门一把手一人对接一村,对村上的脱贫攻坚工作负总责,把关键少数、精锐力量集结到村、到户。
      担任八角庙村脱贫攻坚总队长的平利县机关工委书记张德全告诉记者,他们利用“党支部+公司+贫困户”模式,依靠村党支部与国盛公司等合作开展产业扶贫。具体做法是由公司提供种子和技术,由农户自己种植管理,再由公司按照市场价进行回收,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
      以前,村里的坡地种植玉米等作物,收入低,老百姓不愿意干。现在种植百合和辛夷花,管理简单,每亩地的收益比玉米高很多,老百姓的干劲不断提高。张德全说,通过这种模式,像唐波这样或流转土地,或在合作社带动下种植百合、辛夷花而摆脱贫困的人越来越多。
      在八角庙村,党支部书记袁均田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八角庙村有200多户贫困户。2015年开始成立专业合作社后,一部分人进行土地流转或在种植基地务工,另一部分人种植百合或辛夷花。目前已经有160多户贫困户获得收益,户均增收近3000元。周围的铁炉、闹阳坪、松河、秋河等村纷纷加入进来,预计今年这几个村的百合种植面积在千亩以上,辛夷花的种植面积达万亩。产业扶贫在八角庙显现出强大活力,目前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前来赏花,成了当地有名的“网红打卡地”。
      八角庙村村民潘际军现在是国盛公司的“员工”。正在雨后苗圃里劳作的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土地都流转给了公司,现在负责几十亩辛夷花苗的管理,每年不仅有土地流转收入,还有打工工资,比外出务工强很多。
      国盛公司负责人侯国智对记者说:“虽然我们获得了2019年‘最美扶贫企业’的赞誉,但为了带动更多乡亲依靠产业脱贫致富,下一步,我们将吸纳更多贫困户,让百合成为老百姓脱贫的‘金疙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