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宁陕 > 正文内容

    宁陕县“五强化五覆盖”写好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

    作者:佚名 时间:2020-05-16 12:19 来源:宁陕县 字号: 打印

      宁陕地处秦岭中段南麓,是国家首批扶贫开发重点县、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中央办公厅定点扶贫县,国土面积3678平方公里,总人口7.4万,贫困群众占比34%。“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共建成40个搬迁安置点,累计搬迁8113户2.2万人,其中:跨镇安置点3个,跨村安置点22个,村内安置点15个。今年以来,宁陕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搬迁后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将搬迁后扶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中之重,着力强化“五项机制”狠抓“五个覆盖”,确保搬迁群众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狠抓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理顺党组织关系、全面开展党的工作聚集民心,每个安置社区落实一名镇党委班子成员负责抓社区党建,在全县21个有3名以上党员的安置社区分别成立党小组,纳入所在村党支部管理,同步迁转党组织关系,党小组组长兼任当地村(社区)党支部支委,其他19个安置点分别落实19名党建指导员,搬迁党员归口安置地所在村(社区)党组织管理,深入开展党员亮身份、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基层党建活动,确保每一个搬迁党员在安置地有组织归属、组织生活正常、发挥先锋作用。通过党建引领成立安置点业主委员会或搬迁居民小组,组建物业公司,形成党小组、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位一体”管理服务体系。
      二是强化就业促进,狠抓社区工厂带动创业就业全覆盖。“乐业才能安居”。通过发展壮大新社区工厂、扶持自主创业和精准就业服务等机制,确保有劳动能力搬迁户每户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先后招商引资建成21家新社区工厂,其中毛绒玩具厂7家、服装厂2家、皮鞋厂2家。落实减税降费、创业贷款、项目支持和创业指导“一条龙”服务,今年开展搬迁群众创业培训2000人次,发放创业贷款1000万元,扶持100名搬迁群众创业。建立“统一登记、统一培训、统一服务、统一派遣”四统一机制,依托搬迁社区所在村成立劳务公司,培育10个就业培训基地,借助“春风行动”和“就业援助月”等活动,利用对口帮扶开展定向劳务输出,2822名搬迁群众实现有组织外出务工,1977户有劳动能力的易地搬迁群众实现稳定就业。
      三是强化产业增收,狠抓“农业园区”和产业到户全覆盖。按照“山上建园区、山下建社区、社区办工厂”的思路,大力发展产业带动增收。结合“十百千”工程,探索“支部+市场主体+搬迁户”模式,盘活搬迁户耕地、林地、复垦的旧宅基地,推进土地山林股份合作、资产量化保底分红,在每个搬迁社区培育1个龙头企业(合作社),建设1个产业园区,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促进搬迁群众就地就近稳定就业增收,确保有劳动能力搬迁户至少有一项中长期产业。为了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建日包装20万支鲜食玉米和年产1200吨糯玉米珍生产线各一条,发展鲜食玉米3000亩,培育新的农民收入增长点。
      四是强化社区治理,狠抓治理体系和群众工作全覆盖。坚持因地制宜,健全社区治理、平安保障和新民风建设机制,有序促进搬迁群众适应新环境、创造新生活。依托“智慧治理”服务平台,健全“村(社区)委会+业主委员会+楼(院)长”网格化管理体系,推选社区网格长40名、楼院长(网格员)266名,实现每个安置社区设1名网格长、每栋楼(或每个单位)设1名楼长(网格员),院落化安置点明确1名院长(网格员)。探索全科网格员队伍管理,建立有人巡查、有人报告、有人负责、有人解决、有人督查“五有”工作机制。深化平安社区创建活动,统筹推进“雪亮工程”,实现安置点视频监控全覆盖,设立警务室和品牌调解室,全面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紧扣“四有两降两提升”评价体系,深入推进新民风建设,深化“一教二讲三评四罚”措施,每季度开展1次道德评议,定期开展“送戏进社区”“送电影进社区”“送科普进社区”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实现“法治、自治、德治”融合,做到群众难事有人帮、身边好事有人讲、发生坏事有人管,致力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五是强化帮扶到户,狠抓干部包帮和“暖心服务”全覆盖。对8113户搬迁户落实1363名干部包帮,强化包信息精准、包政策落实、包稳定达标、包政策知晓、包群众认可“五包”责任,定期上门走访,及时排忧解难。建立搬迁群众迁出地和迁入地两委班子联系会制度,确保搬迁群众权益有保障、需求有回应、心理有归属。盘活安置点商铺、厂房等资源,大力发展商品经销、物流配送、电子商务、餐饮、美发、家政服务等社区经济,多渠道增加搬迁户收入。围绕搬迁社区配置党群活动中心和便民服务站,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引进物业公司管理,完善安置点综合服务、文体活动、图书阅览、老年日间照料、养育未来等公共服务,规划建设停车场(充电桩)、污水垃圾处理、公厕、公墓、红白喜事房和农具库房等便民服务设施,代缴代办搬迁群众医疗、养老保险,水、电、网络等缴费服务,帮助申领办理低保、代养、托管等业务,开展“小菜园、小养殖、小客服、小修理、小超市”五小贴心服务,在搬迁社区周边盘活撂荒地40亩,流转土地175亩,建设“安心菜园”215亩,实现“安心菜园”全覆盖,1075户易地扶贫搬迁户老人有了生活寄托,降低了搬迁户生活支出,促进了尽快融入,确保搬迁群众比山上住得安心、比过去过得舒心、对未来充满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