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多措并举促滞留民工再就业

    作者:龚泽忠 熊健 时间:2009-03-03 09:23 来源:旬阳县政府网站 字号: 打印

    据初步调查,受金融危机影响,目前旬阳县仍有近4000人在短期内没有找到就业岗位而滞留在家,为确保全县就业及社会大局稳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该县人劳局及时组织开展调查全县返乡农民工滞留农村情况、个人需求及思想动态,积极采取六项措施引导滞留民工实现再就业。
    一是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准确掌握滞留情况。各乡镇社保站密切关注返乡滞留农民工动态,安排专人,深入村组、社区,逐人询问登记,了解农民工的返乡原因、就业愿望、创业项目、技能培训及资金需求,积极帮助返乡滞留农民工正确认识形势,克服暂时困难,切实做到信息传递迅速、社情民意清楚、动态监测准确、帮扶措施到位。
    二是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努力扩大就业规模。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机遇,认真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大项目启动等各类就业岗位信息调查,摸清辖区内各类企业和新开工项目用工需求状况,运用优惠扶持政策组织和引导滞留农民工就近就地打工。
    三是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增强就业竞争能力。按照“市场引导培训、培训促进就业”的思路,组织有培训愿望的返乡农民工积极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根据返乡滞留农民工的自身特点及再就业愿望,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
    四是鼓励返乡农民工创业,实现以创业促就业。将返乡农民工纳入创业政策扶持范围,建立健全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强化创业服务和创业培训,改善创业环境,积极引导返乡农民工就地创业。
    五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促进返乡农民工重新就业。强化政策扶持,对农民工创业,积极落实鼓励农民进城镇创业优惠政策及创业帮扶贷款财政贴息,在行政许可、工商注册、税务登记、金融信贷、用地审批等方面给予支持,在创业服务和创业培训方面给予帮助。
    六是加强舆论引导,坚持发展劳务产业不动摇。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该县劳务产业发展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全县上下坚定信念,一如既往的大力发展劳务产业,多途径、多形式宣传劳务输出对于增加农民收入、促进旬阳实现率先突破发展的意义,在全社会形成“外出务工光荣,返乡创业有功”的良好舆论氛围,促进劳务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dkp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