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关口前移 严防输入——安康市疾控中心驻北京、西安入境防控工作纪实

作者:涂佳佳 时间:2020-04-02 10:08 来源:市疾控中心 【字体:

  近期,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多国疫情呈爆发态势,“外防输入”成为目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受疫情影响,外国务工人员、出国旅游、留学探亲的群众陆续返陕返安,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压力加大。为了做好入境防控工作,守好返陕返安“两道关”,安康市疾控中心迅速反应,先后派出两支队伍,一支远赴北京,支援陕西省入境防控小组,开展返陕旅客分流及数据汇总分析工作;另一支队伍赴咸阳国际机场,设立安康市驻机场防控专班,对入境返安人员,进行健康筛查,与对口县区点对点对接,安全将入境人员专车带回并开展14天的集中医学观察。
  “你好,欢迎回家!请问您从哪里来?中途有没有转机?有没有不舒服?”又是一个凌晨三点,北京新国展入境旅客集散点却热闹非凡,安康市疾控中心的丁红玲正在忙碌的对刚刚入境的、目的地为陕西的旅客进行信息登记和流行病学调查,这些旅客已经经过机场检疫,虽未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但健康状况仍未可知,丁红玲和她的队友们需要身着密不透风的二级防护装备,在长达六个小时的工作中不停的与旅客进行交谈,获取他们的信息和流行病学史,还要联系转运组,根据旅客的不同情况将他们送往定点隔离酒店或者转运回西安。
  为了24小时开展旅客登记转运的工作,陕西工作组将现场调查组分为四个小组轮流工作,丁红玲所在的小组负责深夜1点到早上7点,由于时差,这一时段正是旅客到达的高峰期。有时旅客人数太多,已经到了交接班的时间,丁红玲和她的队友们还要继续工作一两个小时。长时间的穿着防护装备,不能吃饭喝水和上厕所,年轻人都有点扛不住,“60后”的丁红玲从来没有喊过累。“看着旅客们焦急的神情,我们就不自觉加快了工作的步伐,每次听到大家说‘工作人员辛苦了’,我就一点都不觉得累了。”
  现场处置组的工作人员收集信息后,将这些信息传到信息收集组,安康市疾控中心的另一位同志原凌云就在这个小组工作,自3月17日到达北京之后,她就开启了“24小时工作模式”。北京每天接待旅客量巨大,24小时都不停的有前方工作人员传回旅客信息和核酸检测结果,她和组内其他同志要在第一时间对这些信息进行分类整理、上报,将其中需返陕集中医学观察的旅客信息发回陕西省指挥部,方便旅客下一步的出行和陕西省内对旅客的转运对接,因此,除了吃饭上厕所偶尔眯一会的时间,她几乎要一直坐在电脑前,没有新信息的时候,她还要根据入境旅客的流行病学调查和身体异常状况的旅客开展疫情分析,对下一步防控工作提供指导意见和建议。
  因第三批队员加入,连续“24小时工作模式”下,组内开始进行轮休,难得的休息时间,原凌云也没闲着,刚躺下就听见楼道里队员们搬东西说话的声音,连忙起身查看,原来是防护物资到了,她又马上加入到整理物资的行列中。在日常工作时,原凌云就是单位里有名的“拼命三郎”,奔赴前线,她依然带着这种不怕苦、不怕累、勇于担当、敢于干事的精神,用她自己的话来说,“中心派我们出来,就是为做好防控、守护群众健康,我们一定不会辜负人民群众赋予的重托。”
  与此同时,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分流中心里的安康分流点,李培超和戴小强正严阵以待,等待着飞机一落地,对境外直飞或从其他地区转机的安康籍乘客开展登记分流。一天两班,一班12小时,他们需要穿着防护服有序接收、核对入境人员,指导他们有序间隔入座;耐心解答旅客的疑问,做好政策解释;及时解决好他们的困难;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并反复嘱咐注意事项;联系安康市各县区尽快将乘客带回进行集中医学观察。
  因为旅客到达后要经过多道调查、筛检和分流程序,有时等待时间过长,旅客心情容易烦躁,工作开展受到影响,但工作人员仍然保持良好的态度,不停的给他们解释工作流程,并做好他们的情绪安抚。一天夜里,分流中心还有五位旅客,而县区来接他们的车辆因为故障在维修,旅客们都出现焦躁情绪,本可以回到帐篷的戴小强担心他们的情况不敢离开,穿着防护服在分流中心陪着这些旅客坐了一整夜,聊天排解他们的烦躁心情,叮嘱他们不要摘下口罩,直至第二天早上县区的车到达,又将他们送上车,才脱下防护服回帐篷休息。
  有的旅客为了做好防护,在十几二十个小时的旅程中不敢进食,到了机场又要经过层层关卡,等待县区车辆,早就饿得饥肠辘辘,有一次,李培超正在像往常一样开展工作,登记信息的间隙,他发现有一位怀孕的乘客有些不对劲,不时的拍着自己的胸口,他上前询问,对方表示自己准备的食物不够,飞机上的时间加上等待的时间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吃东西了,这会有点心慌。李培超闻言,立刻将自己还没来得及吃的午饭给她送来,又给她倒了热水,带她前往消毒过的母婴室,请她在里面就餐,看她情况稳定后才离开,送上车时还特意叮嘱随行的医生注意她的情况。
  疫情不止,战斗不停。无论是在北京还是在西安,驻机场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的队员们始终保持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每一位入境返陕返安人员的分流工作,这是“疾控人”的使命与担当,也充分体现了疾控工作者坚决打赢这场抗“疫”战斗的决心!
  境外归国的人员还在增加,安康市疾控中心提醒各位旅客要做好报备,旅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同时安康市疾控中心还将继续派出更多的工作人员投入到防控境外输入的前线战疫中,保证人民群众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陈文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