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红十字一线抗疫故事

作者:王辉 时间:2020-03-30 08:13 来源:市红十字会 【字体: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市红十字会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秉承对人民负责、对组织负责的态度,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全力做好社会爱心捐赠、款物分发使用管理、科学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自己的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践行了红十字人“保护人的生命与健康”宗旨,彰显了红十字人敢于担当、赤心向党的优秀品格。

  我是红十字会一员“老兵”
  “儿子发烧全身抽搐,已经晕过去了”,2月21日晚上7点多,妻子六神无主地哭着在电话中说。接到妻子电话的秦川,强忍着眼泪安慰妻子,告诉她迅速包车到医院急救室。
  秦川是汉滨区红十字会的一名普通党员,一家5口,女儿刚刚9岁,儿子1岁零3个月,妻子经常下乡开展金融扶贫,在防疫战役打响后,他就抽调到市红十字会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家里面的一切事务全扔给了年弱多病的父亲。
  “现在是疫情防控最关键时刻,社会各界也非常关注爱心捐赠物资,作为党员和红十字会一员“老兵”,我得坚守岗位,把每天的捐赠物资报表整理清楚!”。秦川主要负责全市红十字系统每天接收、分发物资报表统计,每天汇总市会物资收发情况,汇总各县区物资收发情况,并给上级红会、民政、指挥部、纪委等单位报送数据,还要网上公示公开。统计口径不一样、标准也不一样,特别是涉及社会爱心捐赠,数据不能出一点点差错,抽调的时间几乎天天熬夜加班加点。

  我一定要把这个事办成
  “每天回来看到缩倦熟睡的孩子,心里很愧疚、鼻子点酸楚、想哭,但看到武汉还在战斗的医护人员,我就释然多了!”薛朝娣是市红十字会一名工作人员,一家三口,夫妻二人双双被抽到疫情防控指挥部,爱人隔三差五地才能回来,只留下刚刚9岁的孩子一个人在家,每天早上给孩子把一天的饭做好保温留着,晚上回来孩子都睡了。
  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由于平时负责财务工作的薛朝娣,除了要做好常规工作,一直全程负责社会爱心捐赠资金这一块,每天都是大量的社会爱心电话、天天都要与银行、省会、指挥部、纪委、民政、卫健委等单位对接,天天对资金信息公示公开,据不完全统计,已接收资金1200余笔,公示公开资金21次,先后给32个单位办理拨付资金600余万元。
  做好接收资金捐赠的同时,薛朝娣还负责协调境外捐赠款物入库入账。“1月29日,老挝华侨李先生在当地街头购置口罩通过红十字会定向捐赠给我电话时,我内心特别受到触动,想一定要把这个事办成!”单就老挝一批物资,就先后协调联系省红会、云南红会、昆明红会、云南海关、云南清关公司、西安海关、西安清关公司、外贸公司、老挝捐赠方、市委统战部以及物资接收等十几个单位20多个人,涉及清关手续、仓单、发票、合格证等一系列材料,前后4天物资就顺利地交给了受赠人。“作为幕后服务人员,当看到协调运回来的物资交给受赠人后,我特别开心!”

  埋头苦干,不负爱心
  “我电话就是微信,你加我给你发个定位,你可以直接把车开进来,我马上到库房等你”正月初七晚上10点多,市红十字会办公室主任张艳萍忙了一天,刚把2岁多的孩子安顿睡下,就接到建工第十二建设有限公司捐赠的120桶消毒水到安康的电话,立马起身去库房……半夜没有人卸货搬运,也没有保护措施,张艳萍自己和司机卸货、验货入库,卸完入库最后一车消毒水已经凌晨1点多.....这是疫情期间常见的一幕。
  疫情防控战打响后,作为办公室主任的张艳萍手机就没“消停”,除了做好本单位、系统参与联防联控本职工作外,还要做好募捐工作的总协调。既是市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红十字会)社会捐赠工作的具体组织者、对外联络员又是库房管理员、货车司机,还是信息统计员、宣传员,办公室、库房两头跑,内外上下具体协调、库房物资收发、出入库管理都是一个人,直到抽调人员到位后才轻松一点。
  作为办公室主任,要做好每一笔款物的接收和分发款物审核把关、捐赠方的沟通、受赠方的协调衔接工作,甚至是填写捐赠荣誉证书、安排捐赠仪式都是张艳萍自己干,据不完全统计,举办捐赠仪式20余场次,颁发捐赠证书200余份。“作为红十字会的党员,在关键时刻我能做点有价值的事情,我感到非常荣幸,更觉得责任重大,唯有埋头苦干不辜负社会各界的爱心!”
  ......
  “疫”路走来,春暖花开!你们是我们红十字人的骄傲,为你们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陈文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