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战疫情 促维权——安康市场监管在行动

作者:任紫铁 时间:2020-03-18 08:40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当下,正值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迎来了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隆重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结合省、市关于打赢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和推进复工复产的有关精神,发挥市场监管工作职能,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确保市场秩序规范有序,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康市消费者协会围绕年主题,开设“3.15凝聚你我力量”宣传专栏,向广大消费者普及法律知识,向社会集中展示市场监管部门消费维权工作重点和亮点,发布消费警示、曝光典型案例,以新载体、新形式、新面貌迎接2020年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认真开展“3.15”消费维权“线上”宣传活动
  围绕“凝聚你我力量”主题,坚持以“线上”为主阵地的普法宣传,突出以《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陕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等与广大消费者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为重点,针对疫情期间消费者反映集中的商品价格、防护用品质量等问题,通过微信、微博、报纸、期刊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消费警示及疫情防控法治宣传。

  利用安康主流媒体集中开展“3.15”宣传
  为搞好“3.15”宣传活动,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能力,增强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意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办公室和市消费者协会与安康电视台联合举办“凝聚力量 共享共治”3.15特别节目;在安康日报创办“3.15”宣传专版,集中宣传我市消费维权工作重点和亮点,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勇于担当、依法履职,确保市场秩序规范有序的工作面貌;曝光一批典型案例,有效震慑不法经营行为。

  持续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
  通过发放倡议书、告知书、一封信的方式,引导广大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积极参与“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行动,参与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协调消费维权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加强行业市场监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工作有序开展,助力打赢疫情防控工作阻击战。

  畅通维权渠道,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消费维权工作
  充分发挥 12315 投诉举报作用,积极受理办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3·15”期间消费者投诉举报工作。特别是加强疫情期间消费纠纷的调处力度,做到及时受理,限时办结。发挥基层维权站点作用,力争在第一时间把消费纠纷解决在企业,化解在基层。

  加大消费侵权案件查办力度
  集中在“3.15”活动期间查办一批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案件,特别是涉及疫情防护用品、药品的质量和价格的违法行为要加大处罚力度,切实达到震慑警示作用。及时发布消费维权典型案例、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广大消费者理性安全消费,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