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市场监管局树立法治思维 为“双线战役”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作者:李宝山 时间:2020-03-19 08:20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康市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始终坚持依法防控、依法监管、依法治理,通过法治关口前移,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树立法治思维 做到依法防控
  2月5日下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后,市市场监管局及时学习会议重要精神,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出台后,市市场监管局主动认领工作职责,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职责范围内的野生动物保护和健康饮食推进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意见》和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法治保障的若干措施》精神,市市场监管局出台了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十一条措施”,要求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创新执法方式,加强执法协调,强化执法监督,严格执法纪律,深入法治宣传,落实执法保障。
  在新冠肺炎这一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特殊时期,市市场监管局更加重视法律顾问意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在重大决策、案件查办、执法监督等方面,坚持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防控提供重要法律依据和参考。

  实施关口前移 严格依法监管
  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秩序整治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作为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场监管组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严格按照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坚持重典治乱,依法惩处各类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对利用疫情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牟取暴利、生产销售假劣药品、伪劣口罩、非法出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严厉予以打击。
  在案件查办中,市局要求全市系统优化立案程序,在接到相关违法行为投诉举报后,要充分利用现场检查等调查手段调取、固定证据,对违法行为确实存在的,可直接转入调查程序,立案手续应在开始案件调查后二十四小时内予以补办。执法支队在直接查处案件的同时,加强对县区局案件查办的指导,对涉嫌犯罪的坚决及时移交。
  执法监督科开辟绿色通道,加快案件审核,节约案审时间;对于重大案件,在查办过程中关口前移、提前介入,指导案件查办、提供法律意见;为增强执法震慑力,对曝光的7个疫情期间典型案件进行法制把关;执法监督工作延伸基层,为县区局电话答复有关案件查办的法律咨询17起;按时向省局报送疫情期间案件查办统计情况。

  坚持综合发力 推进依法治理
  疫情防控工作虽然目前取得阶段性胜利,但是依法防控工作仍然来不得半点马虎。在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制定的全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中,把疫情防控依法治理和法治保障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不懈,强力推进。
  为进一步做好市场监管依法治理工作,执法监督科利用周末时间,对市场监管部门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所执行的154部法律法规逐一进行梳理,方便执法人员查询使用。
  特殊时期普法宣传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实施方案》,针对我市疫情防控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由执法监督科牵头,把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作为当前普法工作首要任务,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采取以案释法、新媒体普法等多种方式方法,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和舆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陈文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