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正文内容

    石泉县:全力打好产业扶贫“硬仗”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038665 发布日期 2020-02-26 08:52
    来源 石泉县
    内容概述 石泉县:全力打好产业扶贫“硬仗”
    【字体: 分享:

      为减少疫情对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影响,石泉县采取“一巩固、两抢抓、三带动、三保障”的有效措施,做到疫情防控和抓脱贫攻坚两不误。
      一巩固:合理规划布局,巩固产业发展规模。按照“全域旅游抓龙头,北桑南茶川道菜,特色种养保增收”的总体布局,合理规划各镇各项产业具体发展规划,做到因地制宜、因业施策,持续巩固、科学管控产业发展规模,计划全年完成栽桑建园2650亩;建管茶园5000亩;饲养生猪25万头、牛3.8万头、羊8.8万只、鸡145万只;发展烤烟5500亩;发展中药材5000亩,确保全县产业发展稳步增长,已脱贫户人均纯收入稳步增长,大幅提升产业扶贫在脱贫促增收中的贡献率。
      两抢抓:抓好生产管理和产业发展基础。为了有序组织和高产高效开展春耕生产,石泉县各涉农部门及早抢抓物资储备、调运和供应,让物资从仓库直达农户田间地头;广泛发动蚕农、茶农、果农、养殖户及早抢抓节令、墒情、工时,积极开展春播春种春繁春育春灌春管工作。截至目前,全县春耕备耕生产资料(种子、化肥、农膜等)10500吨;早春茬蔬菜移栽完成3580亩;设施农业建设面积2000亩;春播播种面积17万亩;新建果园5800亩;桑茶果园管理103890亩;存栏生猪8.82万头、牛2.55万头、羊4.23万只、鸡67.25万只;落实烤烟和中药材1.2万亩。
      三带动:强化示范引领,提升产业发展质效。为了巩固产业发展成果,提升贫困群众和已脱贫对象的产业发展质量。在发展战略方面,石泉县以实施“十百千”工程为抓手(即重点培育10个产业链完整、带动能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10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10个品质优良、市场较好、优势明显的农产品品牌,10个集体经济示范村,培育杨柳社区、五爱、明星等10个农旅融合发展示范村;深入开展“八清一改一绿化”工作着力打造100个美丽新村;落实“能人兴村”战略,培育1000个能人兴业典型),扩大产业发展成果,助力推进乡村振兴;在组织生产方面,继续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能人大户+贫困户”“党员+脱贫户+贫困户”带动发展模式,让优秀者带后进者,让强者带弱者,实现共同发展、共同致富;在宣传引导方面,继续放大典型示范带动效应,结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扶贫扶志村村宣讲文艺展演活动,大张旗鼓地评比表彰党员示范户、产业致富带头人、励志自强标兵等先进典型,全面营造“比思想、比境界、比干劲、比发展、比贡献、比影响”的浓厚发展氛围。
      三保障:优化发展环境,力促产业发展落实。为了鼓舞斗志,提振基层干群的发展积极性,在政策保障上,石泉县在实施增收“三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三有三稳三增”(即村村有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户户有长效产业支撑贫困户稳定增收、人人有就业岗位保障贫困户稳定增收)奖补机制,使奖补政策惠及更多群众。奖补办法规定对已脱贫户和未脱贫户发展产业,分别按照当年实际收入的1%、15%予以奖补,最高不超过0.2万、0.8万元;对集体经济带动10-100户贫困户增收且人均纯收入达到0.1万元以上的村,按1-15万元标准奖补;对集体经济年净收益10-100万的组织,按2-10万元标准奖补,以此激励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除五保户以外的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发展集体经济成效突出的村级组织积极投身发展,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在技术保障上,选派300多名农科专家、科技特派员和科技志愿服务“土专家”包重点村、重点企业、重点合作社、重点户进行驻点指导、跟踪服务,做好技术把关,防范规避产业发展风险,确保产业丰产丰收,让群众尝到科技致富甜头;在督考保障上,县脱指办将产业扶贫“三有三稳三增”工作列入督查考核重要内容,在农业农村和人社部门以及各镇脱贫攻坚考核分值中占40分,进一步强化了工作导向。同时,县纪委监委和审计部门加大工作落实的督导检查和政策兑现的审计监督力度,为高效推动落实工作提供了“硬核”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