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抗疫不误抓脱贫 全力以“复”促增收团堡村工作队集中入户夯实增收措施

作者:苏怀美 时间:2020-03-06 15:24 来源:市统计局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及紫阳县委十五届八次全会精神,众志成城防疫情,精锐出战抓脱贫,团堡村工作队集中开展入户宣传对接,一对一动员和夯实农户通过发展产业、外出就业、促进创业等举措,全力以“复”保脱贫促增收。
  3月1日至3月6日,团堡村工作队在洄水镇包村领导、责任队长罗勇的带领下,由镇、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牵头组成6个工作组,分组分片遍访农户,一对一入户动员对接,宣传落实疫情防控及脱贫攻坚政策,针对农户实际,分类制定和夯实精准帮扶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一是多措并举促复工。通过全面入户对接,对全村568名有劳动能力的人口逐一动员,因人施策。45岁以下有一定文化水平、没有务工接收公司或厂家的,积极动员他们参加紫阳县鹏强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统一组织专车送达到苏州吴中区及常州电子厂、家俬厂务工;对45岁以上的,在充分了解其个人意愿和务工需求的基础上,积极联系和对接用工需求,与本镇及全县共享外出务工需求信息,对应组织他们到内蒙、广西、河北、山西等地从事铁路、隧道、桥梁等建筑施工或砖厂、矿山务工;对已有务工地点或接收单位,因疫情防控无法外出的,迅速摸排和对接上报,按照紫阳县分期免费乘坐火车出行的时间安排,组织农民工有序外出苏州、广州等地复工;对从事足疗行业,原务工地因疫情防控暂时未开业的,根据个人意愿和需求,积极联系督促到疫情防控低风险区或已恢复营业的省内、市内、县内就业,或到福建、重庆、上海等地复工。通过连日来的奔波努力,截至目前,团堡村计划外出务工310人,已外出复工101人,其中统一乘坐紫阳县“农民工复工”专车前往苏州吴中区电子厂务工11人,先期到达的已通过培训正式上岗。
  二是多业并举抓产业。以茶叶、渔业、中药材产业发展为核心,强化经营管理,持续抓好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更多农户持续稳定增收。重点督促村内茶叶企业抢抓农时和有利气候条件,积极引导和组织村民搞好茶园管护、松土、施肥,提前做好生产设备、场房、加工用具等调试、清洗、晾晒等准备工作。在新建50亩标准化茶园中套种魔芋、辣椒、黄豆等农作物,以达到增产增收、控制杂草生长的目的;引导和督促渔业合作社在做好现有鱼类养殖、销售的同时,强化空置鱼塘的清淤、消毒,积极联系购买和投放鱼苗,确保渔业养殖稳定增收;督促中药材合作社,整理土地、筛选籽种,对接江苏亚邦集团、安康扶贫空间签订落实今年药材种植收购订单,积极引导农户利用自有土地、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土地种植药材,提升收入;以猪、牛、羊、鸡,玉米、土豆、蔬菜等传统种养业为辅,对全村有产业发展基础和意愿的农户,逐户研判,有针对性地动员他们积极发展传统种养业,对计划养猪、牛、羊、鸡缺资金的,动员农户申请互助资金或小额贷款予以帮扶;对买不到猪仔的,及时统计需求,申请镇政府统一联系调运;同时动员农户积极参与洄水镇政府宣传推广的魔芋、辣椒等经济作物订单种植项目,积极扩大玉米、土豆、水稻、蔬菜等传统农作物种植面积,做到有效利用耕地,努力实现多业并举,收益叠加。通过多方努力,全村落实中长期产业带动贫困户132户,动员落实传统产业发展113户,扶贫小额贷款5户,互助资金贷款10户,落实产业奖补37户。
  三是支持鼓励促创业。积极动员和培育申报家庭农场。对村内种植、养殖产业发展具有一定规模、基础较好的3户农户,积极动员和支持鼓励他们流转村内易地搬迁户的闲置土地,发展规模种植和养殖,以种养结合、农旅结合的方式,发展经营,促进增收;支持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承租经营集镇门面房,对合伙、入股参与经营足疗、土特产品销售的给予租金优惠、扶贫小额贷款等多重帮扶支持。以最大限度鼓励和调动农户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努力创业的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千方百计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奋力追回因疫情防控延迟的时间、减少的收入,拼尽全力抓实抓细各项增收举措,最大限度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陈文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