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水利局多措并举助战“疫”

作者:杨承保 时间:2020-03-06 08:04 来源:市水利局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水利局紧扣全市战“疫”需求,立足行业职能,找准切入点,精准发力,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保障、重大水利工程复工和水利安全生产等工作,全力配合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供水保障再吃劲
  面对疫情,全市水利人迅速进入疫情防控工作状态,全面排查供水工程隐患,强化水源地保护,严格水质消毒,加强应急值守,落实抢修队伍,千方百计保证11300余处供水工程(供水人口大于20人以上的集中式供水工程6300处)、6万余公里供水主管网正常运行,为全市250余万(安康中心城市除外)用水人口提供干净、清洁的生活用水。为居家隔离、勤洗手等重大防疫举措提供了基础保障。随着疫情防控见效,工厂复产,春耕开始。市水利局同气象、水文部门积极会商研判,指导128座中小型水库多蓄水1.1亿m³,充分发挥中小型水库效益。汉滨区黄石滩水库为高新区9.5万人620家企业及下游农田提供了稳定水源,汉阴县观音河水库保证了汉阴县城7.8万人的供水需求,旬阳县平定河水库率先开闸为春灌热身。为做好自身防护,各县区水利部门对供水工程运维人员活动轨迹、接触人群、身体健康等情况进行摸排掌握,全力保障手套、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供给,实现了战“疫”期间群众生活和企业生产有水用、放心用、方便用的目标。

  工程复工加把劲
  重点水利工程在促进社会发展、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积极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复工,能有效减轻疫情对全市经济的影响。市水利局及时对重点水利工程进行了梳理,督促各县区水利部门根据工程特点,在健全疫情责任体系和落实防护措施的基础上,有序推动条件成熟的重点水利工程复工。汉江综合整治项目汉滨区张滩集镇(磨沟右岸)防洪工程自2月14日复工以来,共投入复工人员58人,累计发放口罩近500个,防护手套6双,消耗酒精4瓶、84消毒液49瓶,张贴抗疫宣传画10张,消杀面积990㎡,投入施工机械11台,完成C15埋石砼挡墙浇筑750m³,土方开挖7185m³,全力确保工程在2020年9月竣工投运。白河水电站自2月中旬复工以来,对来自外省的员工进行实名登记,根据员工的活动轨迹按规定进行定点隔离,解除隔离期的进场员工每天测体温2次,戴安全帽和口罩施工作业,实行分散就餐。项目部会议通过钉钉或微信等软件召开,有效保证了复工员工的身体健康。3月2日,汉阴县洞河水库正式复工。该项目法人在复工前,制定了疫情防控预案,对所有员工进行疫情安全知识岗前培训,对办公区、生活区、施工区进行了消毒,设卡点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登记,配备了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并按程序进行了报备。截止3月4日,全市已复工重点水利工程25 处。另有10余处工程已具备复工条件,待员工陆续解除隔离后,有望在3月中、下旬复工。

  安全生产不松劲
  “全市安全生产督查检查专项行动部署动员会”后,市水利局制定了工作方案,由6名县级领导带队分赴各县区进行督查检查。共排查出运行工程、在建工程和办公场所安全隐患40个。各督查组对存在的隐患现场填写隐患表并当面反馈,要求限期整改。疫情发生后,市水利局立即调整工作方式,以电话、网络、电子公文等非接触形式进行督促整改。截止3月4日,各县区水利局共完成安全隐患整改29个,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工作正克服困难抓紧推进。工程复工后,市水利局再次对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县区水利部门强化“红线”意识,压实安全防控责任,把防控措施落实到项目管理的每一个环节,确保复工人员身体健康和施工安全。要求高边坡、深基坑、脚手架、围堰、复杂地质条件下的洞室工程等水利施工重要危险源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对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时排除。确保水利安全生产风险受控,已成工程安全运行,在建工程安全施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