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教育战“疫”让每个孩子都沐浴春光

作者:毛军 时间:2020-02-28 08:21 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字体:

  2020年2月10日,原本计划开学的日子却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延期。然而,对于全市中小学生来说,开学并没有“延期”。
  “奏国歌升国旗、自习晨读、课程辅导、体育锻炼、答疑解惑、课后实践......”同学们的生活紧张而有序。只不过这些活动都搬到了“线上”。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市教体局的精心组织和指导下,全市教体系统主动作为,结合实际,采取网上教学、空中课堂、电话连线等多种形式有序展开教育教学。截至2月20日,全市通过网络在线教学和收看教育电视频道实现居家学习的中小学生覆盖率达99%,参加了线上教学和教育管理服务的教师达86%。
  “如何确保在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全市中小学生享受到公平优质的教育?”在全市线上教学大面积覆盖后,安康市教体系统再次给出了破解问题的答案。

  把责任扛在肩上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教学组织管理,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确保教育教学工作取得实效是打赢疫情阻击战安康教体系统的应有之义。确保每个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都能接受公平优质的教育,关乎教育公平,关乎脱贫攻坚成效,关乎控辍保学成果巩固,关乎正式开学后线上线下教学有效衔接。全市教体系统必须牢牢扛起职责,压实责任,做出安康教育的贡献。”疫情当前,全市教体系统迅速形成这一共识。



  在省教育厅和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指导下,市教体局结合安康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中小学校延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规范性指导文件。
  按照“一主两翼”的总体部署,安康市教体局安排市教研室、市电教馆集中优势力量做好教育教学指导和技术保障。市教体局制订下发了《全市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技术操作指导建议方案》《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延迟开学“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不停研”教育教学工作指导方案》,同时进一步明确教研、电教部门的职责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有问题及时发现,有问题马上解决。”这是安康市教体局疫情防控推迟开学期间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定下的一个规矩。市教体局每日收集各县区和学校反馈的问题,随时组织召开视频会议,梳理问题,制定问题台账,限时办理,销号管理。
  各县区、各学校迅速响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股室联动、部门协同,主动作为,将“每个学生都能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的总体要求落实到生动的实践当中。

  用汗水书写担当
  “要积极应对在线教育教学新挑战,结合实际,强化措施,确保在线教学质量。要特别关注网络无法覆盖的偏远地区和缺少终端设备的贫困家庭,努力将尽可能多的学生纳入在线教学范围。要持续推进控辍保学、教育扶贫精准工作,防止厌学、辍学情况发生。”市政府副市长杨淼在农村学校检查工作、看望困难学生时,对市教体局和县政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殷嘱托。



  市教体局高度重视,及时跟进,迅速调研了解各县区线上教学资源平台和技术保障存在的问题,针对部分农村偏远山区学生因网络和硬件条件不足不能参与网上学习等问题,结合实际,分类施治。对未通互联网的地区,利用广播电视等开展有效的教育教学,广泛宣传中国教育电视台新增频道CETV-4中小学课程教学节目收看指南及课程表和陕西广电网络教育教学资源应用方法,指导农村地区学校、教师和学生家长督促学生按时收听收看;对于有网络覆盖、缺少移动终端设备的学生,各县区教体局通过社会捐赠、扶贫帮扶、运营商提供等方式,妥善予以解决;对缺少有效管护的农村留守儿童、学困儿童、残疾儿童,落实辖区学校建立关爱帮扶机制,加强家校协作,利用送教上门、家访指导、电话访问等措施,指导学生做好疫情防控和居家自主学习,并做好心理健康辅导。
  全市教研、电教馆机构强化市、县、片区、学校四级保障支持服务,根据不同技术平台建立技术支撑服务群,分学段、分学科建立教学研究指导组群,对全市中小学校线上教学工作开展提供及时周到的在线服务指导。
  全市各县区、各学校按照市教体局的工作要求,采取“一县一策、一校一策、一生一策”方式,认真实践,积极探索。石泉县以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非建档立卡留守学生为核心,组织动员结对帮扶教师通过电话、微信、QQ、钉钉等方式,及时了解家庭监护、生活学习和疫情防控相关情况,“一对一”开展线上学习辅导、心理健康教育、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及时缓解学生可能产生的焦虑恐慌情绪;镇坪县采取“一对一”方式辅导家中无网络信号、无智能设备和不会操作APP的学生,指导残疾学生,帮扶学习积极性不高的学生,跟踪休学、生病住院、返程途中等特殊原因未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量身定制学业安置方案;汉阴中学紧紧围绕“11N33”工作思路,以“八大板块”课程为主要内容,以全员覆盖为基础、高三备战高考为重心,有效开展非常时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确保全校师生身心健康和学习效果。……各县区和学校都总结出了一批可供复制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

  拿爱心呵护未来
  岚皋县茅坪村贫困户陈孝信家有一对双胞胎女儿陈友新、陈友灯,在岚皋城关二小四年级上学,家里的父亲只有一个老人机,无法进行网上学习。班主任屈小琴老师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第一时间为两个孩子送去了一部智能手机、复印好的课本及作业本和笔,并亲自教会两个孩子如何进行网络学习。包挂教师苏仕英也为孩子送去了大量食物和生活用品,让他们可以安心在家进行学习。学校还组建专门送教上门小分队,做好视频连线教学和上门对接服务工作。智力障碍造成两位学生无法在校学习,直播期间该校苏平、秦万胜老师来到学生家里,一同陪着孩子上网课进行学习指导,还为他们送去了学习资料、学习用品。全覆盖、无死角送教工作,全校1692名在册学生均能享受优质的居家在线学习。
  岚皋县城关二小只是全市1093所中小学校的一个代表,屈小琴、苏仕英、苏平、秦万胜也只是全市3.2万名教职员工的一个缩影。



  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市广大师生用爱心兑现着“让每个孩子都接受公平优质教育”的承诺。全市教师累计参加线上教学技术培训3万余人次,有近2.1万余名教师参加了线上教学和教育管理服务。校长们以书信为媒,激励广大学生不惧挑战,勇担使命,好学有为。老师们以课为媒,融合创新,将疫情阻击战化为生命教育、德育教育和素质教育。学生们以网为媒,讴歌“逆行者”,礼赞新时代。
  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也采取降费提速、捐赠学习终端等多种方式纷纷加入这场“用爱心呵护未来”的行动当中。
  “雨水”刚过,春意渐浓。全市34万余名中小学生一个不少地实现了居家学习。沐浴着春光,每个孩子都追赶超越,意气风发。沐浴着春光,战胜疫情,安康教育正生机勃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