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停课不停学的“安中智慧”

作者:沙成 李苗苗 时间:2020-02-04 08:17 来源:安康中学 【字体: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难忘的。形势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一座城市瞬间安静了下来,尽管每个人的内心都充满了恐慌,而这其中还有一群人,他们除了恐慌还有焦虑,那就是广大学生及家长、老师,特别是即将面对高考的高三学子。面对这种情况,安康中学领导班子当即决策,从实际情况出发,决定以网上课程直播和组群答疑的形式给学生们授课解惑,既避免了疫情传播,又不耽误学生们上课学习。这一形式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普遍欢迎。

  安中方案——给家长学生一粒“定心丸”
  “这次受疫情影响,原定的假期高三辅导取消,实在让我们做家长的惶恐万分”,高三学生廖思齐的家长表达了他的担忧。和他一样,很多高三学生家长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首先想到的是孩子到了关键时刻,要是上不成学该怎么办。家长着急,学生着急,学校领导和老师也着急。正月初三,安康中学迅速紧急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议。会上,学校党委书记胡开田、副校长朱平明确表示,一定要克服特殊时期特殊困难,凝聚“安中智慧”,贡献“安中方案”,给家长和学生吃一粒“定心丸”,确保各年级学生停课不停学。
  各年级组迅速制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春季延期开学辅导课程预案,组织教师通过微信、QQ、网络课堂、微课等有效教学形式,对学生进行授课、答疑、作业布置及检查,指导学生居家自主学习。除了采取这些措施,摆在学校党委班子面前的还有两个严峻问题,一个是高三年级正处在一轮复习关键节点,必须要抢抓复习进度,二是延期开学三个年级学生上课怎么办?经过反复讨论,学校决定利用自主研发的“安康中学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变现有教室为“网络直播教室”,组织教师利用网络远程授课,按照教学进度合理安排课时,班主任全程跟踪,要求学生积极参与、家长做好监督、老师上好课程,真正实现“停课不停学”的工作目标。
  “目前暂时先使用云平台和加服务器的方式实现在线直播,学生通过账号登陆进来收看,收看之后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早上安排语数外公共科目,下午理科的理化生课程直播,文科政史地三科头天晚上录好第二天下午导播。”学校电教实验中心主任曹显斌介绍了网络授课的情况。为了保证授课效果,电教实验中心两位老师全天候坚守工作岗位,确保课程直播顺利。
  为了进一步调动大家居家备考的积极性,学校新闻中心还特意赶制了融校园风光、高三学生日常学习和文体活动,以及高三教师对广大同学的励志片段为一体的十分钟温馨励志视频,减轻学生网络学习的枯燥,缓解疫情期间心理压力,受到学生的热捧和赞赏。
  正月初六直播第一天,高三16班班主任李丽的手机上就收到了一条短信:“感谢安中及时推出在线直播课程,优秀的老师们讲课循循善诱,幽默风趣,班主任每天组织孩子课前打卡,课后在线提交作业,孩子并没有因为疫情耽误学习,在老师的带领下一直投入在紧张而高效的学习氛围中。感谢各位老师的付出,相信六月的安中一定会再创辉煌!”和廖思齐的家长一样,很多家长用短信、留言等方式表达了他们的感动和感恩,更有家长利用假期时间和孩子一起听课,让亲情的陪伴助力高考。

  直播“网红”——成为学生追梦的“强心针”
  家长很高兴,学生呢?“第一次接触网络课程,很新鲜,当看到亲爱的老师们那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不顾风险在给我们上课,我很感动”,说到直播课,高三1班学生袁丽莎很激动,“收到因疫情推迟开学的通知时,我不禁担心起自己的学习,距高考不足130天了,推迟开学必然会影响复习备考的进度。但令我惊喜的是,班主任在群里宣布了学校为我们安排直播课的好消息,看着安排得满满当当的课程表,我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现在只需打开手机,便可轻松观看直播课。直播课上,老师按照平时讲课的流程,结合多媒体,为我们悉心讲解。课下,老师们在群里询问我们的感受,并依此进行改进。录播课堂高效,课后学习在老师的引导下井然有序地进行。感谢学校为我们的学习提供优质的平台,感谢老师为我们的学习进行新的教学方式的探索。我们会珍惜机会,在家静心学习,全力以赴备战高考!”
  高三年级组根据实际情况,首批先行组织了26位中青年老师尝试网课直播。当接到任务时,高三年级数学老师李萌既欣喜又担忧,喜的是终于上课了;忧的是家里小孩才3岁,要不要来上课?(忧的是从来没有在网络镜头前,面对空无一人教室上课的经验?)这位被学生亲切的称为“萌萌姐”的美女老师告诉我们,短暂的犹豫后,她毅然决定来上课,“这是我们的责任,必须坚守岗位”。和李萌老师一样,这些老师不顾生命危险、不讲报酬条件,毅然倾力奉献,只为承担起人民教师的使命担当。
  网络课程开播三天来,家长陪着孩子坚持打卡,令人欣喜的是很多学生比以往更认真。“老师,你就是我们的网红”,这是一位学生在班级群里对老师最真情的表白。这样一批网红,成为学生追梦的“强心针”。

  安中智慧——在疫情面前做社会的“稳定剂”
  大规模网络直播授课,在安康乃至全省都属创新。新事物的尝试,总是有风险、有质疑的。
  没有网络怎么办?老师来上课会不会有风险?学习的效果怎么样?
  根据开课三天的情况看,高三年级1600多名学生,几乎全部投入到网络学习中来了。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没法找到一种完美无缺的解决办法以保障所有人都能够获得充足、公平的支持。对于没法上网看课程的同学,老师会采用电话沟通等方式,指导他们参照复习资料,先做好自主复习,有问题由班主任收集并联系代课老师解答。
  “学校高三年级一直坚持集体备课,教学进度基本统一,所以各班教学情况老师基本是熟悉的”,高三年级组长、学校德育处副主任钟卫庚介绍到,“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也会根据不同班级情况有针对性的布置作业,关键是教师要加强检查、反馈和指导,以保证教学效果。”
  特殊时期需要采用特殊办法,网络直播课对于家长、学生、老师都是全新的,也是一个不断摸索的过程。在高三年级网络直播课程群里,大家每天交流着上课的感受,探讨如何提高课程效率。“疫情严峻,保护自己,尊重他人,请戴口罩参会,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入校门,请主动配合安保人员做好体温测查。”“小娟的课程准备充分,教态自然,打响特殊时期网上直播第一枪”“每节课过后学校安排统一进行消毒,请各位老师放心”……学校领导这些温馨的话语,也时时出现群中,让上直播课的老师,既温暖又倍增动力。
  “面对疫情,选择网上直播课程是无奈,也是创新,更是挑战。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够给社会一剂‘稳定剂’,使家长放心,让学生能够安心学习,减少外出和聚会,安心面对疫情”,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主管高三年级的副校长沙成这样说,“我们的老师很辛苦,也希望家长能够配合监督,家校合作,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学生的影响。高三年级使用这种方式提前演练,为高一高二上课做好准备,如果开学延期,采用这种方式,我们全校学生就都可以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