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互动交流>意见征集 > 调查详情

    关于公开征求《关于迁建安康中学的决策建议草案》意见的公告

    征集时间:2023-09-15 至 2023-10-15信息来源: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迁建安康中学,进一步优化中心城市教育资源配置,是促进中心城市教育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根据市政府《关于印发安康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则的通知》(安政发〔2022〕12号)规定,现将《关于迁建安康中学的决策建议草案》及相关说明(附件)在市政府、市教体局门户网站公布,公开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诚挚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提出意见、建议,并将意见、建议以信件、电子邮件等方式反馈至市教体局。
      截止时间:即日起至2023年10月15日(30天)
      通信地址:安康市教育体育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联系电话:0915-3213183
      电子邮箱:ak3213183@163.com

      附件:1.关于迁建安康中学的决策建议草案的起草说明
         2.关于迁建安康中学的决策建议草案

    附件1
    《关于迁建安康中学的决策建议草案》的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
      为进一步优化安康中心城市中心片区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资源布局与城市人口变化相适应、与新型城镇化发展相匹配、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新期待。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康市县城以上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安政办发〔2023〕8号)文件精神,市教体局会同市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对拟迁建安康中学的背景、意义、必要性及可行性进行了充分调研,同时邀请国内知名专业设计单位,根据《陕西省普通高级中学建设标准》《中小学校设计规范》等规范,对安康中学迁建项目规划选址进行了深度技术论证,市教体局作为决策承办单位,起草了《关于迁建安康中学的决策建议草案》;现根据《安康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在市政府、市教体局门户网站公布,公开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二、草案的主要内容
      《草案》分为五个部分:
      (一)决策背景。主要分析了学校现状和存在问题。
      (二)迁建的意义。主要分析了安康中学迁建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对中心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布局的重大意义。
      (三)利弊分析。主要分析了安康中学迁建的利弊关系。
      (四)迁建目标。主要分析了迁建选址、规划办学规模、建设规模及投资概算。
      (五)建设计划。项目建设周期计划为三年。
      (六)发布方式。在市政府、市教体局门户网站公布。
      三、需要说明的事项
      1.《草案》中公布的建筑布局图为模拟图,实际以最终规划设计为准。
      2.《草案》中公布的建设规模及投资估算(含征地和设备购置),为概算数据,最终以初步设计批复建设内容及概算投资为准。
      3.《草案》由安康市教体局负责解释。

    附件2
    关于迁建安康中学的决策建议草案

      一、决策背景
      (一)学校概况。安康中学创办于1905年,为市教体局直属的省级示范高级中学。学校现有教学班59个,在校学生3193人,其中寄宿生859人。共有教职工231人,其中专任教师222人,有高级教师75人,正高级教师3人,三级三类骨干教师40人。教学用地面积约76亩,校舍建筑面积6.48万平方米。该校教学质量一直位居全省前列,为党和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二)存在问题。面对当前高考综合改革选课走班教学的新要求以及未来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期待,当前学校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办学条件有差距。学校生均占地面积、生均建筑面积、生均运动场地面积、生均绿化面积不达标,与陕西省示范高中硬件标准存在一定差距,特别是运动场为200米环形跑道,未达到标准要求的400米,且无风雨操场,部分校舍因使用年代久远而破损陈旧,学生宿舍不能满足住宿需要。二是功能教室严重不足。按《陕西省高级中学建设标准》(DB 61/T 5036-2022)规定,60班3000人规模的学校,必须至少要有普通教室76个,专用教室及辅助房107个,目前缺少普通教室28个、缺少专用教室辅助房26个,同时,面积达不到用房面积标准。三是教学设施落后。学校教学实验设施设备陈旧老化、信息化教学手段落后,与新的高考综合改革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要相差甚远。
      二、迁建的意义
      (一)迁建背景。安康中心城市是全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人口、资源高度聚集。学校所数和在校生数分别占全市的17.21%和29.40%,占汉滨辖区(含市直、高新)的49%和74%。办好中心城市教育事关城市发展活力和百姓幸福指数,是聚力建设幸福安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性民生工程,是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安康中心城市教育发展作为民生保障和城市发展的重点,聚焦城区教育资源短缺的热点问题,以“建设、管理、提升”为主题,以“优化布局、培植资源、提高质量”为目标,不断优化学校布局、加大资金投入、增强办学活力,使安康中心城市教育改革和发展取得了显著阶段性成效。但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及生育、户籍制度政策性调整带来的人口流动、生源剧增等问题对教育资源合理配置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严峻挑战,中心城市教育发展与形势所需、群众所盼仍有不小差距,还存在不少短板,客观上需要对中心城市学校布局进行调整重组,优化存量资源扩大增量资源,尽快消除“大校额”“大班额”和缓解育才路交通拥堵问题,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构建与城镇化发展和中心城市建设要求相适应的教育服务体系;同时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修编为安康中学迁建和中心城市学校布局调整优化提供了新的机遇。
      (二)迁建的必要性。一是带动中心城市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中心城市教育质量水平的全面提升,需要系统谋划,科学布局。安康中学迁建,势必助推中心城市教育按照“立足长远、全域统筹、固本拓新”的战略目标,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不仅能够有效纾困育才路学校布局密集带来的交通拥堵和安全管理问题,还能够整体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的优化、重组、调整、盘活,有效扩大江南城区义务教育资源总量,有效消除困扰已久的“大校额”和“大班额”问题,为全面实现中心城市教育改革,保障教育公平,科学配置资源,促进优质均衡发展提供了契机与可能,契合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计划的意见》提出的“持续扩大优质普通高中教育资源总量、新建和改扩建一批优质普通高中”政策要求。安康中学迁建后,中心城市学校布局将更加科学合理,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将更加充分,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新期待。二是落实“纾解老城、重心北移”城市发展战略的需要。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旨在优化城市空间格局,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实现高效能空间治理和高品质生活空间,优质教育资源科学布局应与未来城市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安康中学迁建将进一步纾解江南老城人口、缓解就学压力,带动城市新区发展,对未来城市人口分布、功能分区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有利于提升城市新区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吸引更多群众到新区购房置业、生态康养、投资经商,带动和促进新区整体繁荣发展。三是促进安康中学全面发展的需要。安康中学现址位于主城区建成区,已无拓展的空间和条件,现有办学条件与省级示范高中的硬件要求和群众期盼有较大差距,已经无法适应新高考综合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迁址新建安康中学,将从根本上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为学校带来新的、更大的发展机遇,有利于提升学校的办学品质,更好发挥省级示范和百年名校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学校适应新形势新需求、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迁建的利弊分析
      安康中学1905年创建至今,经过百年岁月的沉淀,学校现已形成浓郁厚重、颇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学校搬迁后办学理念、教师及学校独具的文化精神将依然得到传承。从未来学校和中心城市长远发展的角度来讲,将安康中学从江南老城区迁出,整体新建一所标准化的普通高中学校,利大于弊,符合国家关于扩大优质普通高中教育资源总量的政策要求及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期盼的刚性需求。
      四、安康中学拟迁建目标
      (一)学校选址。安康中学迁建项目选址备受社会关注。市教体局牵头会同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成立了工作专班,本着“实事求是、科学布局、适度超前”的原则,在充分对接中心城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的基础上,在中心城市城东、高新、长春等片区范围内,对安康中学迁建项目规划选址从多个维度进行了现场踏勘、座谈讨论和规划论证,经过多轮次专家评审,确定邀请国内知名专业设计单位在长春片区范围内进行深度分析,并初步拟定了选址方案。
      结合安康中心城市长春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安康中学迁建拟选址市体育馆长春路以南区域范围,分为A、B、C三个地块,占地面积控制在150亩内。根据《陕西省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办法》《陕西省普通高级中学建设标准》、国家《中小学校设计规范》(GB50099-2011)要求,规划设计单位在前期调研论证、实地查看及大量数据分析的基础上,从新高考制度的改革要求、学校发展现状以及学校存在的困难等进行综合分析,聚焦为何迁建安康中学?为何迁建到长春片区?为何迁建到长春片区市体育馆附近?如何选址带动辐射作用最佳?通过对ABC三个地块地形、地貌条件、用地规模测算、拟选地块分析、用地性质模拟等五个维度进行了科学的论证分析,形成了初步比选方案,并对建筑规模测算、建设投资估算、规划设计原则、建筑布局模拟等内容进行了明确。

    此图为选址地块图(图中地块从左至右依次为:ABC,三角地带为已建成的市体育馆)

      规划选址意见:地块C。学校用地面积为150亩。该选址位于长春路南侧,北邻市体育馆,目前长春路已经建成通车,七里沟立交正在加紧建设,交通便利,风景优美,且该地块拆迁量少,用地性质关系良好,便于带动周边地块协同发展。

    此图为建筑布局模拟图(实际以最终规划设计为准)

      (二)办学规模。拟按照60个教学班3000人的办学规模建设。
      (三)建设规模及投资估算。计划新建校舍建筑面积7.35万平方米,其中:教学及辅助用房3.51万平方米,行政办公用房0.42万平方米、生活用房3.42万平方米;新建运动场2.28万平方米,道路、绿化、附属设施及设备购置等。总投资概算5.87亿元(含征地和设备购置,最终以初步设计批复建设内容及概算投资为准)。
      五、安康中学迁建预计周期
      项目建设周期计划为三年,2023年12月31日前完成决策程序、土地出让、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2024年3月31日前开工建设,2026年7月30日前完成项目建设并通过验收,2026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
      六、发布方式
      在市政府、市教体局门户网站公布。

      意见反馈:https://www.ankang.gov.cn/Content-2627660.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的意见

    • 我支持
    • 我中立
    • 我反对
    *您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