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企业工会促进贫困茶农增效增收

    作者:黄志顺 王山功 时间:2020-01-23 08:23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感谢企业对我们的指导和帮扶,新的一年,我会把茶园管理得更好。”1月18日,在紫阳县康硒天茗茶叶专业合作社工会委员会举行的表彰大会上,贫困户刘煌久接过奖金、奖品,内心充满感动。近年来,紫阳县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力量调动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有力助推以茶叶为主的农业产业增效增收。
      双桥镇解放村贫困户刘煌久家里有30亩茶园。由于当地没有龙头企业带动,茶叶价格低、销售难,他便放弃了务茶,到外地务工。2014年,双桥镇引进紫阳县康硒天茗茶业有限公司在解放村落户,不仅解决了鲜叶销售问题,收购价格也大幅提升。刘煌久看到乡亲们种茶收入可观,动了重新回家经营茶园的念头。公司的工会组织得知他的想法后,将刘煌久吸纳为工会会员,为他开展茶园管理、采摘技术培训。2019年,刘煌久开垦出来的茶园初见成效,实现增收1.3万元,预计2020年将增收3万元以上,并获得工会颁发的“产业脱贫能手奖”。活动当天,该工会共评选出产业脱贫能手奖、采茶标兵奖、茶园管护优秀奖等5个奖项,40名工会成员受到表彰奖励。
      五年前,紫阳籍企业家陈国卿投资2000余万元,在双桥镇解放村新建300亩茶叶产业园区,修建了4400多平方米的茶叶生产及办公用房,带动解放、取宝、苗河三个村270余户贫困户脱贫增收。"为了推动建设和谐企业,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保障茶农利益,加大对贫困茶农的鼓励、支持、帮扶力度,我们公司2018年成立了工会组织。"据陈国卿介绍,两年来,该公司共通过工会组织开展茶园管理、茶叶采摘培训6期,培训茶农400人次;向茶农免费发放茶树专用肥、发放奖金、现金分红,总金额达80余万元;通过收购鲜叶、吸纳务工等方式,促进当地群众增收140万元。
      紫阳是全国产茶百强县之一,有茶园24万亩,12万人从事茶叶生产。紫阳县茶叶发展中心干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邱红英说,茶园管理、茶叶采摘直接影响到茶农收入,公司通过工会组织对贫困茶农进行物质帮扶、精神鼓励,有利于促进茶农提升管理水平,增强群众自强自立的决心,促进脱贫成效巩固。
      紫阳县工会组织在促进贫困茶农增效增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紫阳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紫阳县连续10年开展茶事劳动竞赛、技术培训,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400多期,培训茶叶技术骨干8万余人次,累计培训初中级技师1100余人,10万多茶农掌握了种茶、采茶、制茶技能,3万多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