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改”字当先推动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专项整治

    作者:佚名 时间:2019-10-29 08:27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在主题教育推进过程中,镇坪县“改”字当先,着力推动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通过压实整治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分类精准施策、健全工作机制,解决“谁来改”“怎么改”“改什么”“改得实”的问题,从严从实抓好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专项整治工作。
      压实整治责任,明确“谁来改”。印发了《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进一步做好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的通知》,明确镇党委书记为整顿工作“第一责任人”,村党支部书记为“直接责任人”。在“三联全覆盖”工作基础上,完善县委常委联镇、联村、党建联系点工作制度,压实镇党委主体责任、部门包抓责任、基层党组织直接责任,结合主题教育调查研究,采取“5天4夜”驻村“蹲点式”调研,逐一摸排村情民意,深入分析原因,逐村建立《调研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目前,58名县级领导和脱贫攻坚总队长已对全县58个行政村开展拉网式排查。
      细化工作任务,聚焦“改什么”。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集中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具体要求,围绕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等问题,结合调查研究发现、日常督查掌握、巡视巡察反馈、镇村上报、党员群众反映等情况,梳理汇总问题清单,逐个分析软弱涣散原因,找准病灶、开准药方,逐个精准制定整顿方案,找准整治切入点,做到目标任务、时限要求、方法步骤、工作措施和责任主体“五个明确”,扎实开展整顿工作。
      分类精准施策,落实“怎么改”。坚持“一支部一方案、一问题一措施”、因村施策的方法,由各镇党委指导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制定整顿工作方案。针对村内矛盾纠纷突出、信访多发、民情不够稳定等问题,建强村调解委员会,及时化解村民间的矛盾、消除不和谐、不稳定因素;针对组织生活不规范、质量不高问题,由党建指导员到村组织现场“手把手”指导;针对新任村干部业务不熟、能力不足等问题,加强培训和指导,县镇联合组织轮训12场次,培训村干部744人次;针对村干部工作不在状态,及时进行诫勉警示,及时调整不胜任、不履职、不尽责村干部,并同步配齐配强;针对班子不齐,工作进展不正常等问题,全面推行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补齐配强村委委员。
      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改得实”。建立领导包抓机制。推行工作组全程包干制度,成立整顿工作组8个,明确县级领导联点,镇党委书记担任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为小组成员,明确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六个一”整顿措施,全程开展指导服务,集中精力解决各种具体问题。县委书记和镇党委书记直接包联矛盾问题突出、长期得不到解决、省市挂牌督办的重点难点村进行挂点整顿。建立“回头看”机制,对已经完成整顿工作的基层党组织及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提升整顿成果,防止反弹“回潮”。建立跟踪问效机制,把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纳入基层党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作为县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