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安康:用民生温度检验主题教育深度

    作者:肖兵 时间:2024-01-23 08:46 来源:安康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安康市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工作制度,从“小切口”入手,多措并举破解惠民政策“落不细”、为民服务“跟不上”、群众意见“上不来”难题,将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真正以民生温度检验主题教育深度,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狠抓惠民政策落地
      “没想到我们反映的饮水问题,个把月时间就解决了。”前不久,宁陕县四亩地镇柴家关村安置社区居民余德秀看到自家水龙头哗哗流出的自来水发自内心感慨。
      一个月前,她所在的社区水压突然变小,一到用水高峰期高层住户的水龙头几乎干枯。在向包联村干部反映后,工作得以快速推进。经村上核查,导致该问题原因是为小区供水的水坝被洪水损毁,但维修水坝花钱多,村上一时无法解决。经过镇村研判,该问题被及时上报给县农业农村局和水利局,最终按照有关政策迅速安排项目资金实施水坝维修。一个月后,大坝维修工程完工,水压低的问题被彻底解决。
      问题高效化解、惠民政策实打实落地的背后得益于宁陕推行的联系群众全覆盖、服务群众全覆盖“两个全覆盖”群众工作法。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之后,宁陕县持续深化“两个全覆盖”工作,即:通过县级领导联镇、县直部门联村、干部联户,实现联系群众“无死角”,同时通过一对一联系做到信息直通、政策落实直达,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为确保联系和服务群众的质量,宁陕要求县级领导每周至少保证1天进村入户、每月至少一次3天2晚住镇村调研督导,2432名党员干部与19489户群众“结对子”,定期到包联户听取群众呼声、推进问题化解,确保惠民政策落实落细。
      狠抓惠民政策落地的不只是宁陕。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建行安康分行进一步强化惠农政策落实力度,积极推进安康市4个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涉农产业担保贴息政策落地,与农担公司在限率代偿以及担保贴息等业务方面密切合作,充分利用信息建档业务推进契机,用好用足贴息政策,为小微企业主争取财政贴息资金,为涉农商户办理贴息贷款,通过一些措施让国家各类惠民信贷政策不打折扣落地见效,“贷”动小微企业茁壮成长。
      为确保各类稳岗就业政策直抵群众心头,岚皋县先后制定《稳经济增长若干措施》《万人就业稳岗行动方案》《持续推动新社区工厂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等系列政策措施,积极推广运用“秦云就业”,开发“服务到家”微信小程序,搭建园区就业、创业孵化、技能培训、劳务协作等平台,不断拓宽就业路径,6.3万农村劳动力有序组织转移就业,2.99万脱贫人口稳定增收。
      为进一步推动经济稳增长各项决策部署出实绩见成效,安康市先后出台了提振信心恢复活力39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5条、稳定房地产市场29条、促进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42条、经济稳增长32条、工业经济止滑企稳回升15条等“硬核”措施,通过一系列细化举措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难。2023年1至11月,全市新增市场主体4.3万户,市场主体总数超过30万。
      优化为民服务水平
      “帮办代办员热情周到的服务,让我们感到很温暖、很感动!”2023年11月24日,安康中心城区居民马先生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帮办代办员送去了一封手写的“表扬信”。原来,几天前,他代爷爷奶奶到政务大厅办理房屋过户手续,在咨询时得知有部分材料必须得屋主签字、按手印,但爷爷奶奶已是90岁高龄,行动不便,实在无法赶往现场。于是工作人员主动提出“上门服务”,携带相关设备及材料来到老人家中,面对面逐一办完了各项手续,很快完成了房屋过户。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持续在优化为民服务上下功夫,尤其是帮办代办工作深受群众认可。“过去群众办事常常出现‘不知道在哪办、不会办、不好办’等问题,我们为此设立了帮办代办专区,切实让服务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帮办代办工作组负责人罗娅妮介绍,目前部分事项已实现全市通办,市域内任何政务中心接收到非本层级政务中心负责的办件诉求,均可通过“政务专递”实现跨区办理。
      目前,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累计办理“一件事”业务13000件,位列全省第二,平均为企业群众减少办理时限52.9%,减少跑动次数90.9%。自2023年12月4日起, 全域12个县(市、区)全部开启免费打印复印服务,预计每年节约企业群众办事成本30余万元。
      主题教育抓得实不实、好不好,关键要看为民服务是否到位。
      市住建局会同交警、城管部门启动城区“智慧停车”建设项目,新增限时、临时、收费停车位300余个,有效解决了停车难和交通堵问题。在中心城区显要位置建设了一批“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饮水、累可歇脚、伤可急救、临时避雨”的“红色驿站”。
      市民政局持续加强涉老政策研究,推出养老惠民八项实事,加快推进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实施10个农村敬老院、10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改造提升,建成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20个、旅居养老示范基地18个,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2000户。
      石泉县全力优化旅游服务,在全县4个旅游服务中心、景区景点和游客出行重点区域的12个公厕安装热水设备54台(套),并配备冷热水龙头69个,安装一批直饮净水器,有效解决了游客、居民群众洗手无热水和直饮水的问题。
      畅通意见表达渠道
      “以前想反应问题、提建议,不知道去哪里、找谁说。现在好了,一个电话就能反应所有的诉求,还有人督促落实,确保事事有回应。”近日,在通过12345热线反应并解决噪音污染、停水停气等问题后,市民马先生发自内心感慨。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始终将群众利益高高举过头顶,用心用情受理并推动解决广大群众提出的咨询、求助、投诉和建议等诉求,成为畅通群众意见表达的重要渠道。为提升办事效率,12345热线构建了由1082个单位组成的工单承办网络,小到井盖缺损、路灯不亮,大到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均实现7×24小时365天全天候受理。与此同时每月1日、11日、21日定期开展市级领导、县区长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接话活动,认真听取和记录民声、民意,形成工单并跟踪落实。
      广泛倾听民意,才能确保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在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多措并举破解“群众意见上不来”难题,矛盾和诉求有了出口,各项工作推进起来更加顺畅。
      平利县以增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行“一线解题”工作机制,一方面要求干部包联到户,各级领导干部向包联对象逐一发放“干群连心卡”,公开姓名、职务、电话等基本信息,确保24小时畅通联系渠道。另一方面建立“线上+线下”“单户走访+群体协商”等多渠道收集民意制度,通过定期入户走访、公开征集诉求、开展院落会议等形式,全面掌握包联对象“急难愁盼”,切实解决干部联系群众“时间错位”“服务缺位”等问题。
      石泉县认真落实“四下基层”要求,将推进主题教育与群众“意见建议、利益诉求、投诉举报”县镇村书记民情“三本账”制度紧密结合,建立190个群众“说事”室,县级领导干部接访群众106次,下访312次,解决群众问题129件,化解信访积案21件,办理各类民情账1126件。
      紫阳县毛坝镇坚持开门搞教育,以践行四下基层为突破口,组织党员干部走出机关,直面群众,深入开展一线大接访活动,零距离“听民意、解民忧”,变“坐堂应访”为“主动下访”,通过专题党课、普法宣讲、矛盾化解等工作举措,切实办好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群众意见表达的渠道全面畅通,各类群众关切的疑难杂症、“急难愁盼”有了突破口和切入点。目前,全市共引导72000余名群众参与“我为发展献一策”活动,收集意见建议18000余条、采纳7100余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关键小事”7479件。市县领导干部调研发现问题2022个、现场解决630个,下访接访4607人次,解决群众合理诉求1569个,化解信访积案245件。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切实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