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荣获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

    作者:汤仲民 时间:2019-05-31 09:21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日前,省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表彰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平利县被表彰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
      “七五”普法开展以来,平利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制定“七五”普法规划,精心组织实施,积极推进普法依法治理,以创建“法治平利、平安平利”为目标,深入推进“法律六进”活动,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不断增强,依法治县水平显著提高,为决胜脱贫攻坚、建设“五美平利”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创新普法机制,落实普法责任

      为推进“七五”普法工作持续发展,明确各级普法工作职责,健全县、镇、村三级普法网络,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组织实施、各镇各部门各单位形成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普法”运行机制。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先后出台了《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意见》等文件规定,落实普法责任制,制定了“七五”普法责任清单,明确了年度普法任务和考评标准。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综合考核,并加强跟踪督查,强化经费保障,确保工作落实。

      突出普法重点,大力提升普法工作实效

      突出把《宪法》学习宣传作为普法工作核心内容,每年“12.4”国家宪法日举行宪法宣誓和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推动宪法走进千家万户、融入公民日常工作生活。扎实组织好国家公职人员在线学法用法考试。抓住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两个普法关键,建立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把学法用法情况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调整充实全县62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明确工作职责,深入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经过合法性审查,落实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县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积极推进基层法治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丰富普法载体,着力构建全民普法格局

      坚持把普法与平安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脱贫攻坚、新民风建设、创文等工作相结合,制作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10余万册,利用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普法活动。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普法作用,充分运用微信、电子屏幕、手机短信等平台进行法治宣传。着力培育法治文化,打造法制教育基地。广泛征集刊发各类法治文化作品,运用民间小调、地方戏曲、方言小品、诗词、曲艺、书法、绘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形式开展送法下乡活动。新建5个法治文化阵地,建成平利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制作固定法治宣传栏等,推动全社会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努力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公民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

      在“七五”普法进程中,平利县的普法依法治理工将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继续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统筹安排,勤奋务实、开拓创新、不断进取,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深化依法治理,推动全社会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为建设“法治平利”提供坚强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