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先富不忘故土 兴产业同致富

    作者:张禄 李明宏 时间:2019-05-23 14:41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在平利县广佛镇东山寨村,一场谷雨过后,山朗润起来了,水涨起来了,田间地头到处都是农户忙碌的身影。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照在黄柏园谌杰魔芋园的时候,谌杰已载运着一车煤炭走在去往竹溪县的路上。今天,我们的故事就要从这位先富不忘故土,带领乡邻大力发展产业,同步迈向小康的农村致富带头人说起。
      十年前,谌杰在山西省包揽过金矿,开过餐馆,是村上最先富起来的一批人。因不放心独自在家的老母亲,他回到了家乡。回乡后他没有闲着,带领乡邻开采煤矿。当他看到身边许多人因挖矿患上尘肺、风湿病的时候,便毫不犹豫地转让了矿山经营权,决定带领乡亲走出一条绿色健康循环发展之路。此时,谌杰手头有存款100万元左右,许多人劝他到镇上、县上发展。他坚定地说:“一个人富不算富,全村人富才叫富!我们黄柏园这么好的土地条件,很适合核桃、魔芋、中药材的生长,如果大家愿意,我愿继续带领大家把黄柏园的产业发展起来。”
      说干就要干成。谌杰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动员大家把坡地、荒地全部载上核桃树,并在树下种植魔芋。对能自行发展的农户,他主动指导技术,帮其购买籽种、肥料。对土地撂荒的和无劳动力的农户,他把土地流转过来发展产业,土地分块、统一规划。三年间,谌杰在妻子秦晓红的大力协助下,发展核桃200亩、魔芋100亩、中药材白芨20亩,产业园预计产值达300万元。
      时至2016年,全县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谌杰看到了机会。当他听到东山寨村要将魔芋作为全村主导产业发展时,更是喜出望外。在镇村的高度重视下,在包帮部门县市监局的倾力支持下,东山寨村成立了魔芋合作社,谌杰办起了家庭农场。每天二三十名工人在地里劳作,谌杰一年要在地里投入三四十万元,有人劝他缩小生产规模,他没有打退堂鼓。他说现在党的政策好,要干就要干成,现在要多点经营、全面铺开,把野生绞股蓝、七叶一枝花种植、生猪、蜜蜂养殖都发展起来。
      在面临大量投入、收入甚微的情况下,谌杰顶住压力没有退缩,带领乡亲们忙时抓生产,闲时就到镇周边揽工程干、或者到深山采摘山野菜、野生绞股蓝。他本人除了抓好产业建设,每天还起早贪黑跑货运,白天一车煤炭运到竹溪县蒋家堰镇,回来拉一车砖,月净收入3万多元。在他的鼓舞下,乡亲们干劲十足。在他的带领下,秦兴军、谌占海等16户贫困户通过勤劳脱了贫,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2017年,以东山寨村魔芋合作社为依托,广佛镇政府及县市监局出资,购买谌杰魔芋种5万斤发放给全村160余户魔芋种植户,谌杰收入13万元。去年,县市监局通过差价补助魔芋肥的形式,先后投入5万元发放魔芋肥10吨,投入8万元支持魔芋加工厂建设。现如今,东山寨魔芋园区成功创建为市级魔芋园区,现种植魔芋面积达1800亩,魔芋种源基地500亩,带动全村魔芋种植户160户381人,年产魔芋500吨以上,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魔芋加工厂吸纳长期务工人员30人以上,年人均收入2万元以上。
      2017年,镇党委联合平利县沃源美公司,在黄柏园新建500亩高产密植茶园。许多贫困户迟疑了:“我们现在搞魔芋、中药材搞得好好的,而且收成也不错,搞茶园会不会收成不行。”谌杰第一个站出来,不仅主动让出自己准备发展魔芋的地给沃源美公司修路、栽种茶叶,还帮沃源美公司召集劳动力栽种茶叶,大家的疑虑一下子全部打消了,因为大家相信,跟着谌杰干,就是向着幸福路、小康路迈进。
      现如今,走进黄柏园,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绿油油的连片茶苗,核桃树花开得正旺,蜜蜂采蜜忙……田间地头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在东山寨村村两委的带领下,在各级党委、政府及包帮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谌杰先富不忘故土,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团结带领黄柏园的乡亲们勤劳实干,走出了一条绿色循环发展的立体产业发展之路。他信心满满地说:“现在产业虽然开始大规模见效益了,但我还不能松劲,要坚定不移走好绿色循环农业这条道路。我今年要养殖芜湖黑猪100头、乌鸡500只、蜜蜂70箱,种植魔芋180亩、白芨、重楼等名贵中药材30亩,野生绞股蓝20亩……”谌杰激动地说着2019年的发展规划,目光坚定地望着远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