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让乡村既有“颜值”又有“气质”

    作者:张权伟 王欢 时间:2019-04-04 08:38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出动执法人员800余人次,机关干部投入劳力万余人次,清理死角垃圾1000余立方米,拆除破损广告、野广告160余处,拖移废旧车辆300余辆……
      连日来,紫阳县大力开展县城、集镇、乡村、景区、交通、河道、机关清洁行动。自2018年以来,紫阳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累计投入资金近亿元,推进“五边五治、四化四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一年来,紫阳农村面貌明显改观,为全县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69岁的彭远寿退休后一直和老伴儿生活在紫阳县高滩镇关庙村老家,前些年他的两个女儿都在县城买了房,多次想接二老去城里生活,但每次去城里,彭远寿夫妇待不了几天就要回关庙村。
      “住在城里总是不习惯,还是农村好。关庙村空气清新,水质没有污染,还能自己种菜吃,周围环境也越来越好,我们舍不得搬走。”彭远寿说。关庙村环境越变越美,跟近年来村里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有很大关系。仅2018年,关庙村就累计投入38万余元,修建了村民文化活动广场、绿化带,安装了景观灯,让村里美了起来,“亮”了起来。
      关庙村人居环境的改善只是紫阳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2018年4月,紫阳县制定下发了“五边五治、四化四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以镇边、村边、河边、路边、屋边环境卫生整治为重点,推进农村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四化”建设,开展美丽宜居示范村、四好农村路、乡村环保卫士、卫生模范户等创建评选活动,以此促进农村环境面貌进一步改善。
      “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空气更清新了,幸福指数也增加了!”这是老百姓对如今的紫阳最直观的感受。
      每天清晨,58岁的洄水镇团堡村村民方兴诚都会打扫自家院落。2018年,仅卫生环境这一项,方兴诚一家就得到“爱心积分”11分,成了村里卫生环境单项积分最高的一户,并在村“爱心超市”兑换了米、油等生活用品。
      “其实,兑换物品是小事,能把家里和村里打扫得干干净净,自己心里感觉特别舒坦。”方兴诚说,自从村里实施“爱心积分”后,村里越来越多的人在生活习惯、环境卫生方面从“将就”变得“讲究”起来,村里再也看不见乱堆乱放、随手扔垃圾的现象了。
      通过在村一级实施环境卫生“爱心积分”、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等模式,紫阳县有效提升了群众文明素养,达到了建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的目的。
      紫阳县财政每年安排各镇“五边五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资金10万元,主要用于弥补镇、村环卫保洁人员工资和整治费用不足的问题;整合扶贫项目资金同步推进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办法,建立村级卫生费用群众自筹机制,弥补村保洁费用不足。
      县上还深入开展环保宣传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六进”活动,广泛宣传和普及农村生态环保知识,培育绿色环保的生产、生活方式。全县每年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10个,评选四好农村路20条、乡村环保卫士60名、卫生模范户300户。
      向阳镇营梁村是紫阳县茶叶示范村,全村茶园面积达4800余亩,有茶叶加工厂23家。以前,茶叶收入占到村民总收入的一半以上;而现在,随着观光游客的增多,茶叶收入更是直线飙升。
      在营梁村木鱼包安置点,一排仿古装饰建筑很是吸引眼球。据了解,这里住着11户人家,其中8户开农家乐、2户办茶厂。今年34岁的农家乐老板赵丽说,她家每到周末都要接待四五桌客人,是旅游让她的生活越来越好。据悉,在营梁村仅农家乐就有近20家。
      环境好了,旅游发展起来了,返乡创业的人也逐渐增多。常年在县城做茶叶生意的罗会金夫妇回村后,不仅投资100多万元新建了茶厂,还开了一家以经营茶叶、香菇为主的土特产专卖店。据营梁村党支部书记杨祥军介绍,在乡村旅游和茶叶产业的带动下,全村外出务工人员占比由五年前的80%下降到现在的20%。
      近年来,紫阳县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子,狠抓生态环境保护,让优质环境成为产业健康发展的基础和重要保证。全县关停污染企业,严格招商项目环保准入门槛,实行环保问责制、一票否决制。良好的生态已成为紫阳的“金字招牌”,2016年紫阳县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称号。
      “紫阳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将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让城乡因环境而美、让群众因生态而富。”紫阳县委书记赵立根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