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三苦三真”:平利的脱贫真经

    作者:刘勇 沈奕君 时间:2018-12-17 09:40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12月8日,星期六,普降大雪,当天平利在岗的党员干部全部投入到脱贫攻坚战场。雪厚,挂链子;坡陡,拄棍子;翻山越岭,过河涉水,只为脱贫。
      这是今年头场大雪后,平利干部进村入户访农户的一个场景。
      “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脱贫寝食难安、小康不实现誓不罢休!”这是平利广大干部的心声。“领导苦抓真抓、干部苦帮真帮、群众苦干真干”的“三苦三真”精神,正化作平利经济社会发展实实在在的变化。

      领导苦抓真抓,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

      平利县各级领导干部把群众当亲人,把贫困村当战场,以身作则,苦抓真抓,使全县凝聚成一股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
      必须要率先垂范,必须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全县所有领导和党员干部,基于这样的考虑,县委书记郑小东在包联贫困村的时候,带头选择了贫困程度较深的双杨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93户838人,是有名的后进村,全村近三分之一的群众还居住在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土坯房里面,生存环境差,家庭收入少,尤其是那些患有重病、身体残疾的家庭,日子过得极度艰难,有的甚至对生活失去了信心。面对这样一个穷村、乱村,从2015年起,郑小东一门心思扑在了双杨村。一有时间,他不是到村上蹲点调研,就是到贫困户家里了解民情。针对村情确立了支部党建、基础设施、易地搬迁、产业发展、农村“三变”改革、新民风建设6大重点工作。三年过去,双杨村已经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脱贫样板村。
      在另一个贫困村,县长陈伦富包联的城关镇徐家坝村,也是一天一个样。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186户524人,陈伦富包抓后,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紧盯市场需求,实行支委包抓、大户带动。采取“党支部+三变改革+贫困户”“党支部+公司+贫困户”“党支部+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培育了5家专业合作社,引进盛丰源食品有限公司结对帮扶,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农产品回收、入股分红、技术培训等不同合作模式,把贫困户嵌入产业链,形成了因地制宜、长短结合、产销一体的产业格局。
      正是各级领导的苦抓真抓,有了双杨村、徐家坝村、中原村、三里垭村等解剖“麻雀”的成功实践,创新探索出了社区工厂、电子商务、资产收益带动脱贫等有效举措,并迅速推动了全县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使得同时出台的脱贫攻坚责任联动机制、工作推进机制、投入保障机制、鼓励激励机制、问责问效机制、精准监督机制成为平利推进脱贫攻坚的“动力轴”。

      干部苦帮真帮,一群人带动一层人

      12月4日,25岁的广佛镇广佛村脱贫攻坚信息员邓琼迎来人生大喜,步入婚姻殿堂,简单的安置好家事后,12月6日毅然归队,与其他干部一起投入到脱贫攻坚中。
      八仙镇狮坪村村主任吴祥义,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带领乡亲办村属企业,由于市场和自然条件制约,所办企业不景气,亏损14.8万元,面对债务,吴祥义自己认了,外出河北打工,靠诚信和实干成为赫赫有名的矿老板。他回家还清债务,并出资带领乡亲走脱贫致富之路。如今回乡创业的他,再次当选村主任,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他主动带头,通过“旅游+”带动群众脱贫。
      一说到2018年1月4日的那场大雪,平利人就想到女娲山村那场车祸,因冰雪路滑、弯陡坡急,平利县总工会的干部在下乡扶贫途中,车子发生侧滑,坠入山下150米处,造成一行四人不同程度受伤,车辆严重损毁,可是没等身体痊愈,又返回扶贫前线。
      如今,走进平利每一个贫困村,随处可见干部与群众打成一片,干部群众亲如一家的场景。为了庄严的承诺,各级帮扶干部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面对任务重、压力大的脱贫攻坚工作,有的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有的带病仍然不离岗位,有的下雨搭着雨棚、晚上打着探照灯赶进度、赶工期。他们披星戴月、抛家不顾,他们走村串户、无怨无悔,他们抛洒了青春和汗水,有的甚至流出了泪水,但仍然以不达目标不罢休的韧劲,朝着通往脱贫的道路砥砺奋进,用“脱皮”换来了群众的“脱贫”,用“辛苦”换来了群众的“幸福”,用“真情”换来了扶贫的真实,换来了贫困村崭新的面貌,换来了贫困户敞亮的住房,换来了群众的欢声笑语,也换来了群众的情感认同,有群众禁不住感叹:党的好干部又回来了!

      群众苦干真干,唯有人民写新篇

      领导的苦抓真抓,干部的苦帮真帮,深深地打动了贫困群众的心,也激发着他们苦干真干、摆脱贫困的勇气和信心。
      49岁的谢厚道是平利县长安镇双杨村村民,2014年之前,因为两个孩子同时读大学,他家也是一个贫困户。在干部的帮扶下发展绞股蓝产业发展后,谢厚道不仅自己脱贫,还带动贫困户37户149人走上脱贫增收的道路。
      同村48岁的陈封学也是一名贫困户。16年前他在煤矿打工时左腿残疾装了义肢。此后,一家五口人的日子过得十分清苦。近几年,当地掀起种植绞股蓝的热潮,起初他对此持怀疑态度,当看到谢厚道因为种植绞股蓝脱贫致富后也决定试一试。2016年,他在政府的扶持下种了4亩绞股蓝,加上自己原有的3亩魔芋和10多头猪,终于在当年实现了脱贫。去年,陈封学养了13头猪,种植6亩绞股蓝,收入达到8万元。
      平利县山大人稀,贫困群众大多分布在深山老林、条件恶劣的偏远山区,贫困程度深、发展能力弱,加之群众思想保守,这些都加大了脱贫攻坚的难度。
      为此,平利县坚持扶贫与扶志并重,开展了“苦干脱贫光荣户”评选活动,抽调退休老干部、文艺工作者深入贫困村宣传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和致富政策,帮助群众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利用新民风建设和送脱贫政策、送文艺下乡,组织文艺人员采编脱贫攻坚战歌《扶贫豪情壮山河》等形式,全方位展示全县干部群众投身脱贫攻坚的感人事迹,激发了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勇气,形成了外部多元帮扶与内部自我脱贫的良性互动和有机融合。
      在“三苦三真”精神引领下,平利脱贫攻坚捷报频传,入选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暖心工程·社区工厂就业扶贫”公益项目试点县;平利在中央电视台大型电视扶贫行动《决不掉队》栏目和省行政学院干部培训班上作交流发言;人社部、财政部等国家部委对平利精准扶贫进行专题调研,平利2017年二、三、四季度考核连续取得全省第一名的基础上,年度考核获得全省优秀,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表彰;平利脱贫攻坚工作在全省农村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全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工作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23万平利人民的“三苦三真”,是平利的真经,它让平利告别贫困,向着“金山银山”华丽变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