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创新金融扶贫 助推产业增收

    作者:紫阳县政府 时间:2018-12-05 10:13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紫阳县创新金融扶贫方式,抢抓安康市金融扶贫示范区政策机遇,积极争取各类金融扶贫资金,通过用实互助资金支持政策,用足“5321”小额信贷政策,多措并举保障贫困户有效信贷需求全覆盖,助推贫困群众产业增收。
      “没想到这么方便,在村上就能借钱,也不用抵押,比在银行贷款便捷多了”。紫阳县东木镇燎原村贫困户易西东高兴地说道。他通过村上的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借到了1万元启动资金,栽种了七亩柴胡和苦参。
      “互助资金帮了村民的大忙,尤其是解决了贫困群众产业资金不足难题,村民在家门口有了自己的‘微银行’”。据燎原村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出纳王先喜介绍,该协会是2017年7月10日成立的,按照自愿入会原则,以户为单位,每户一人加入,交纳100-500元不等的互助金,协会以60万元财政扶贫互助资金作为基础保障金,借款给会员。截至目前,入会农户192户,其中贫困户185户,放贷总额55.6万元,帮助村民养羊、养猪、发展中药材。扶贫互助资金有效缓解了贫困户发展资金短缺的问题,在引导发展主导产业、提高贫困户组织化程度、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改善贫困群众融资环境,促进贫困户增收,该县把互助资金作为破解群众融资难题与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统筹财政扶贫资金、涉农整合资金、财政存量资金共计1.1亿元,注入全县176个行政村扶贫互助资金协会,率先实现了行政村互助资金协会全覆盖。
      紫阳县对会员借款额度实行“三星”级管理。“三星”会员授信额度为1万元,“二星”“一星”会员额度相应降低。“评星授信”实行动态管理,奖则提升等级,罚最重可取消会员资格,每年调整一次。激发贫困群众诚实守信、积极发展的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全面推行互助资金“村财镇管”工作机制,对互助资金使用情况全程跟踪,及时监管审查,防控风险。
      “镇抓落实、村抓效益、发展到户。”互助资金有效运作,撬动贫困户结合一村一品发展茶叶、魔芋、畜牧养殖等较为稳定的产业。为做好配套后续服务,紫阳县还安排干部驻村为贫困户提供高效、快速、便捷的技术服务,并组织他们成立公司、专业合作社,推进“三变”改革进程,提高效益。截至目前,全县共培育市场经营主体320多个,延长了产业链条,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互助资金虽然“船小好调头”,但额度较低。紫阳县实行扶贫贴息贷款“5321”政策,增强了金融资金支持贫困户产业发展的力度。
      为解决广大贫困户贷款难、贷款程序繁杂的问题,紫阳县扎实开展金融扶贫试点,先后印发了《紫阳县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意见的通知》文件,对扶贫小额信贷“5321”政策进行了明确规定。县财政已注入扶贫小额信贷风险保证金5120万元,按照1:10倍率放大原则,撬动5亿余元的扶贫小额贷款。
      目前,紫阳农商银行作为扶贫小额信贷的投放责任单位,其各基层网点已与该县各行政村的基层党组织全部签订了业务合作协议,充分发挥村“两委”优势,做好贫困户的调查、评级、授信工作。对符合“5321”扶贫贷款政策条件的贫困户做到随到随受理,并积极开展扶贫贷款“送贷下乡”服务。此外,该行还将信用等级达不到放款门槛的申请人纳入信用增信重点培植范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